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域争斗与程序游戏(体坛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地域争斗与程序游戏(体坛焦点)

  本报记者汪大昭

  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分组抽签结果

  A组:德国、哥斯达黎加、波兰、厄瓜多尔

  B组:英格兰、巴拉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瑞典

  C组:阿根廷、科特迪瓦、塞黑、荷兰

  D组:墨西哥、伊朗、安哥拉、葡萄牙

  E组:意大利、加纳、美国、捷克

  F组:巴西、克罗地亚、澳大利亚、日本

  G组:法国、瑞士、韩国、多哥H组:西班牙、乌克兰、突尼斯、沙特阿拉伯

  北京时间12月10日清晨,守在电视机前熬了大半宿的球迷终于等到了世界杯足球赛分组抽签仪式的正戏开演。这些年每逢抽签必到场的球王贝利领着一群绿茵大腕上台,三下五除二地将32强的位置搞定,一切故弄玄虚的作秀到此为止。其实,几天前国际足联公布分档和抽签办法时,游戏已经开始,余下的猜想和编排放心地交给痴情的球迷和传媒去玩了。

  本届世界杯赛的分组抽签,国际足联推出出人意料的改革举措,废止了使用多年的按实力划分档次的办法,依据近两届世界杯赛成绩和近3年国际排名,公布了由5支欧洲球队和3支美洲球队组成的种子队名单,并按“同地同档”的办法编排档次。

  国际足联定期公布的世界排名是205个会员协会正式比赛成绩的反映。如图所示,世界前10名的队伍悉数入围。本来只需将位列前七名的球队加上东道主德国队一起列为种子队即可,而且欧美球队的比例同样是5∶3。现在的变化在于将捷克和荷兰队换成了英格兰与意大利队,理由是上届世界杯赛荷兰队未能入围,捷克队更是头一次踏入这项大赛的新军。捷、英、意、荷这4支欧洲强队看似难分高下,谁是种子都不影响大局,可是,抽签时最大的看点就在于捷克与荷兰队落在什么位置,越是种子队越担心跟这两队分在同组。

  抽签结束后,英格兰队主教练埃里克松当即表示:“能躲开荷兰队,我们就应该高兴。”德国队主教练克林斯曼也庆幸没有掉进荷兰队所在的死亡之组。意大利队无奈跟捷克队同在E组,主教练里皮的表态像是言不由衷:“捷克队的国际足联排名比我们高,但意大利队不比他们差,当然我也没说比他们强。”

  32强的世界排名以非洲的安哥拉队最低,是第62位。从图中很容易看出,世界排名前62位的球队只有32支能进入决赛圈,约占半数。而这32支球队主要集中在世界前20名,有16支之多,刚好占半数。如果沿用老办法,图中排名最后三段的球队将被视为弱队,分别抽入各小组,与种子队形成各组的强弱两极。余下16支“中间状态”的队伍再抽签确定分组。32强中目前世界排名最低的8支队伍,有7支是初登世界杯赛场,论资历也只能垫底。然而,国际足联巧妙地利用了这8支所谓弱队有4支来自非洲的事实,使得按地域划分档次的新制免受太多非议。

  对于国际足联总是想办法使那些理论上的强队尽可能在比赛后期遭遇,早就有人提出批评,甚至认为分组抽签其实称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抽签。是避免同一大洲的球队过早火并,还是避免高水平球队过早交锋,显然,前者考虑的是平衡不同地理范围内的足球利益,后者才是为了尽量使大赛高潮在后。然而,世界杯决赛阶段64场角逐,公平竞争只是原则之一,不是全部,如果第一阶段48场小组赛大部分是强弱分明的一边倒,哪有冷门不断、悬念丛生更过瘾!人为制造实力接近的生死战,让精彩的交锋场次尽可能多一些,恐怕也是组织大赛不可或缺的原则。毕竟,亿万球迷为此等了4年啊!

  公平永远是相对的,墨西哥成为种子队,已经是个好大的便宜,从哪点说也不比同组的葡萄牙队更让人信服,谁知抽签时又拣到安哥拉这么个最不起眼的对手。令人觉得像被“安排”过的不只是D组,德国队所在的A组、法国队所在的G组和西班牙队所在的H组似乎全有“水货”,因为这3支来自欧洲的种子队都已不复当年之勇。

  巴西籍主帅济科要带领日本队在F组挑战巴西队,瑞典籍主帅埃里克松将指挥英格兰队在B组对抗瑞典队,没办法,谁让这事情那么巧呢,都是抽签惹的祸。

  现在就断言小组赛和出线走势,未免太过心急。未来半年多时间里,天知道会发生什么。球员不像官员和教练那样愿意对分组情况发表议论,虽然他们才是世界杯赛的主角,但在抽签这件事上,他们并不是主宰。不过,在国际足联宣布改革划分档次和抽签程序之前,没有听到一点舆论和风传,人们来不及细细琢磨其中的奥妙,一切都已成为现实。作为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单项体育管理机构,国际足联组织大赛的能力和处理矛盾的手腕,让人不能不佩服。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1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