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惠安女(紧扣二十字 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日惠安女(紧扣二十字 建设新农村)
图为惠安女张秋霞正在进行影雕创作。

  赵鹏摄

  本报记者蔡小伟赵鹏

  海风阵阵,浪花点点。阳光下,远处那一个个头顶黄斗笠、围着花头巾、身着短蓝衫、黑绸裤的惠安女子,依旧是这蓝天碧海间最绰约曼妙的风姿。

  11月15日,福建惠安县东园镇后港村。“村里的男人都出海运输了。”面对记者,40来岁的女支书陈丽雪泼辣豪爽。

  放眼望去,一座座新落成的现代化小楼造型别致,被绿树环抱;连接海港与县城的宽阔公路穿村而过,不时有惠安女驾驶的汽车和摩托车驶过。谁能想到,直到1998年时,后港还是全县10大薄弱村之一,村财只有几百元,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为了搭建石头房子,惠安女们扛石挑沙,啃地瓜喝凉水。

  也正是那时,时任村主任的陈丽雪在全村1800多人的重托下,肩负起村支书的担子。陈丽雪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从头干起,修公路、盖学校、建港口、办海运。

  短短几年间,后港村迎来了勃勃发展生机:全村创建了8家海运公司,总吨位高达8万吨,“只要能行船的地方,都是我们运输的路线!”全村的男人几乎都成了驾海驭涛的高手,女人们更成了他们的坚强后盾。白日里,她们是总调度:一个电话,联系好一项航运业务,有条不紊地为她们的男人,安排下一处目的地;黑夜里,哄着了孩子、伺候完公婆,曾经挑石织网的双手,又拿起针线,一针一针地缝起了鞋底。

  不是不懂得羞涩,是满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让她们学会了勇敢;不是不爱眷守家的温馨,是时代飞奔的步伐,也唤醒了她们的渴望。如今的后港村,村财年收入100多万元,年人均纯收入6000多元。

  惠安女名副其实地支撑起了惠安县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半边天。惠安县妇联主席黄怀蓉告诉我们,全县农村女党员5000多名,295个村(居)委会中,都有女干部,仅东园镇就出了20多个女硕士。

  一身亮丽时装、娇小可爱的张秋霞,怎么看都该是镇上最吸引目光的风景。20世纪70年代出生、原本最爱文学的她,如今却是惠安著名民间艺术———影雕工艺新一代传人。影雕是以天然优质花岗石为材料,手工雕凿的新型艺术品种。到张秋霞手上时,这门独产于惠安的手工艺已有了上百年的历史。在她的钢锥下,泰坦尼克号故事如泣如诉、飞人乔丹一跃而起、“大眼睛女孩”吐露“我想读书!”……张秋霞的影雕作品迈向了国内外艺术市场,如今,她的霞飞公司每年出口的影雕产品,产值高居全县各公司(厂)之首。

  今日惠安女,不再只会花巾紧裹头,而是俏脸迎于天,香风又醉海;不再只有蓝衫短露脐,而是爱恨向天地,敢拼也敢闯。在这些惠安女的参与下,如今的惠安已成了石雕之乡。县委书记李转生笑着掰着手指:惠安农村现有石雕石材企业1185家,从业人员10.95万人,2004年石雕石材产值86亿元,出口交货值61.06亿元,占全国石雕石材出口总值的41%。今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超过6000元,比去年增长8%以上。

  今日惠安女,折射出农村的巨大变化。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1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