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冯华报道: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今年农村居民食品消费结构进一步改善,购买粮食和肉类食品支出大量增加;上半年农村居民衣着消费的现金支出人均7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2%;居住质量进一步提高,一半以上的农户人均居住面积大于25平方米;用于交通和通讯的现金支出人均119元,同比增长25.9%;用于家电、文教娱乐、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支出也大幅增长,均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农民生活质量提高,归功于增收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正在建立。

  今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民持续增收的政策性支持,财政支农力度不断加大。去年“两减免、三补贴”政策给农民的451亿元全部保留,并继续得到加强。据统计,前三季度农民转移性收入人均112元,增长6%。针对部分地区粮食价格偏低,国家及时在湖南、湖北、广西、安徽等省区启动了早稻和晚稻的最低收购价预案,从而使全国粮价保持稳定,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政策保证。大部分省区取消农业税后,农民税费负担进一步下降,上半年农民税费负担人均6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一半。

  农民工进城务工环境明显改善,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打工收入是当前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拖欠工资现象得到治理。前三季度,农民工资性收入人均793元,同比增长16.1%。各级政府在壮大农民现有增收支柱的同时,积极培育优势农产品,为农民提供科技、信息、培训等方面服务,大力扶持以乡镇企业为主体的二、三产业,探索持久的增收途径。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1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