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政支农补贴三问(政策信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编辑部经常接到农民读者来电、来信询问支农补贴的有关政策,我们选择了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请农业部有关部门的同志解答。

  ———编者

  1.黑龙江读者王国富:我们县是国家级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县,我和同县的李某都买

了同一型号的农用收割机,可县里给他发了农机购置补贴,我却没有,请问县里的做法符合政策吗?

  答: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农机购置补贴是近年来国家实行的一项惠农政策,但不是一项普惠的政策,在实施范围上是有区域的,在补贴对象的选择上也是有条件的。补贴对象是纳入实施区域内并符合补贴条件的农民(含地方农场职工)和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机服务组织。在申请补贴人数超过计划指标时,确定补贴对象的优先条件是:农机大户或种粮大户;配套购置农机的农户,即购买与动力机械相配套机具的农户;列入农业部科技入户工程的科技示范户。如果符合上述条件而提出申请的农民较多,且基本条件相同或不易认定时,需要根据申请补贴的先后排序或农民接受的其它方式来进一步确定。补贴对象确定后,在县或乡镇范围内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河北读者彭玉发:我在徐水养了两头奶牛,听说国家有“奶牛补贴”,我想问一下像我这种情况能否享受奶牛补贴?一支冻精能补多少钱?怎样才能申请到奶牛补贴?

  答:奶牛良种补贴是2005年中央财政对农民发展养殖业采取的鼓励政策,目的是通过对农民饲养的荷斯坦奶牛使用优质冻精进行补贴,从而提高奶牛的品质。河北省徐水县是农业部今年确定的项目试点县,全县用于荷斯坦奶牛配种的冻精都可以享受财政补贴,补贴标准是每支冻精补贴10元,每头可繁母牛按2支冻精补贴。如果您在徐水县饲养的是荷斯坦奶牛,就可以享受到奶牛冻精补贴。您可以到徐水县畜牧水产局咨询具体的补贴程序。

  3.河南读者张军柱:邻县今年搞的测土配方施肥挺不错,人家的小麦长得就比我们的高,一亩能多打100多斤呢,我们都很羡慕,请问测土配方施肥啥时候才能轮到我们县?所有地方都有机会实施吗?

  答:测土配方施肥对节本增效、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有明显效果。2005年中央财政在全国粮食主产区、有测土配方施肥基础的范围内选择了200个试点县。根据农业部、财政部下达的《2005年测土配方施肥试点补贴资金项目实施方案》规定,项目县要有一定的粮食种植规模、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基础、配方肥供应能力和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的积极性。确定试点县时对粮食主产区有适当的倾斜。您所在的河南省今年共有18个项目县。明年,国家将进一步扩大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县的范围。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1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