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恒的瞬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永恒的瞬息
天网红尘(中国画)

  曹明求

  水天中

  曹明求是一位“多才多艺”而又“不安分”的画家。他从油画进入中国画,又从中国画走向油画。在这样的转换之间,他没有画种的有形或无形的障碍,自由穿梭于各种绘画技法和观念之间。他对广取博收之所得加以过滤和提炼,使其化作自己的感怀和思想,进而转化为绘画的形式因素。这中间包括对现实世界物象的理解与选择,近几年这种选择逐渐集中于一点———牡丹花。

  牡丹的故乡在中国。在绘画史上,从魏晋南北朝开始,就有了画牡丹花的作品,到宋代,牡丹花更成为花鸟画的一大品类。因此,曹明求以牡丹花为描绘对象,这是一个既顺理成章,又出人意料的选择。因为在中国绘画史上已经有过太多牡丹花!

  曹明求在牡丹花的创作上有继承,更有创新。他以古人“以兴起人”,“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为起点,但他的“比兴”,显然具有浓厚的现代文化色彩,通过牡丹的生发荣枯,展开现代人对宇宙的联想和对生命的思考。系列作品《醒》、《蕾》、《晨》、《露》、《风》、《雨》等就是新鲜的富有诗人意象的作品。如《吻》,飘落的花瓣,留存的暗紫色,与土接近时全然融合的状态,生命和时间有关的叙述在此展开;《觅》是在混沌中展开的时间和空间的追逐,象征生命的无序过程;《醉》更是一种生命的扩充,变动中的生命因其所拥有的浑厚内容,而显示令人赞叹的丰富,或者本可因厚重而保持恒定,却在永恒的变动中显示一种“醉”态,这是一种难以言说的体会……艺术家似乎在寻找哲学命题,有关时间、速度与生命承重的关系,一种复杂得难以梳理清楚但又确确实实存在于我们生命感受之中的内容。

  最近几年的油画牡丹系列中,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画家沉浸于时间和生命形式之间的关系探索中。他的这些牡丹花浓缩了青春、欢乐、抗争、痛苦以及永无休止的繁衍与荣衰,时时触动心灵的幸福与繁荣。它们的色彩如流水,如火苗,变动升腾,在生长动态之中带来永不消逝的希望和兴奋……这些油画借鉴摄影镜头的技法处理,显得既超越现实,又敏锐地抓住了某些真实———某种心理感受的真实。由于画家的变形和强化处理,于是才有了凝固的花之光华,才有了让世人可以通向牡丹深处的精灵之路。

  2004年至2005年,曹明求创作的大幅油画牡丹,是其牡丹系列创作的新高度。画家超越了造型设计和形式处理的苦心经营阶段,也不同于一般水墨画家对程式、习规的遵从,进入“运斤成风”的自如境界。那些艳丽的花朵可以是炽烈如火焰,像以强力君临天下的帝王《金风》;可以是明艳如朝霞,和畅如清风的《佳人有约》;可以如华彩乐段那样使人迷醉的《岁月流金》、《家园》;或凌厉冷峻,摄人心魄的《雪域冰魄》;也可以如暗香浮动、如梦幻之乐舞的《故园》……他以风景画家对待云霞明灭的长空、激浪澎湃的大海、幽深邃密的山林那样对待那些花朵,赋予它们激情的畅想和渴念,静观的澄澈和觉悟。以薄涂或厚积的色彩,构成坚实的肌理和悠远的空间,传达情调的高亢和克制、冲撞和平衡、激越和敛息之间的翻转变动,形成或写实,或抽象;或象征,或神秘;或简洁,或明朗,或幽暗的意向。

  曹明求从牡丹花想到浩渺的宇宙和深邃的人心,抓取永恒的瞬息。像是对英国诗人、画家布莱克名言的回应:“一颗沙里看出一个世界/一朵花里感受一座天堂/把无限放在你的掌心/让永恒在刹那间收藏!”这正是一切杰出艺术的真谛。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1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