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法忍受夫妻AA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53 中国青年报

  陈娉舒

  港剧《鉴证实录》里,大龄男曾家原邀大龄女聂宝言一起去浪漫餐厅,彼此原本情愫暗生,不料男方优惠卡失效,男方痛呼“这饭好贵”,女方闻听此言,脸色悄变,坚决AA。本已渐行渐近的两颗心就此大踏步走开,情感路此后走得好辛苦。

  同事经年累月一起解决午饭,起初争相买单,继而,细心人士发现,账单永远落在侠义人士手中。饭再这样吃下去,必有人受累有人轻松,如此不公,欢聚总不能久长。此后,每饭毕,总账一报,人数一点,三下五除二,嘴里就算还喝着最后一口汤,各自腰包也绝对自觉掏出,这边数钱,那边斗嘴,欢欢喜喜相约下顿。严肃职场,倒是多了一分乐子。

  同样是AA,前者疏远了一对相爱男女,后者却让同事们“紧密团结在以饭局为核心的餐馆周边”,加盟人数逐日庞大,椅子碗筷逐顿添加。

  这一疏、一近,关键在:你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在我看,亲密男女一旦沾钱就A,二人亲密度也就基本“密”不到哪儿去。当然,这仅仅是我的信条。贯彻AA的夫妻,我认识的就不少。

  多年以前,认识的一位大龄才女嫁作人妇,据说他们走到一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做婚前公证。那时我年岁尚小不懂何谓公证,待搞明白,就怎么都想不通:婚了,说明爱昏头了,爱昏头了,不就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非弄明白你有多少钱我有多少钱再考虑搭伴过日子,这般清醒劲头,更像是合伙做生意。

  不过,“围城”里的AA,形式、松紧程度,却也不尽相同。

  朋友A跟老婆收入势均力敌,A买了空调、洗衣机,彩电、冰箱就归老婆解决;朋友B当年收入不比自家的外企太太,太太一声令下:“雅阁”你买,孩子费用我负责。这类人家,男人给女人或者女人给男人买项链手表之类奢侈品,就尽可自豪狂拍胸脯:是老公(老婆)我给你买的哟,纪念意义深远了去!出外就餐买单,也多半由男人出手,当聪慧主妇的,男人在外的这点面子,还是要给的。

  以上属于宽松型AA制。恐怖的是那些锱铢必较型:买把青菜买块豆腐,回家还得紧脋饬着扒拉算盘,本月账目支出你摊多少我出多少,言语间没准就带出一串不谐音符———“那天请你吃肯德鸡你还没给我钱”,“那我还帮你买了烟呢你咋装傻?”

  日子要这样过,我宁愿一头撞死。

  我家所有财务收支,实施不折不扣的混沌原则,谁让我们AA,我们跟谁急。

  先前没贷款买房的那些年,有限几个闲钱存银行,绝对只写老公名字———写谁的就是谁跑银行谁受累,我还落个轻省呢不是。买辆经济型轿车,那也落老公名字,这样年检测尾气上保险缴养路费就全是他的事啦哈哈。这两年贷款买房,家中财务更是双双毫无争议地贯彻坚壁清野政策:除各自工资卡,存折信用卡借记卡一个不剩坚决取缔;仅剩的存折,命运也只两个,不是密码共知,就是户头空空———两个人的工资定期统一归拢用于偿还房贷之用。

  绝不让双方缺零花钱。零花钱就随便扔在彼此都知道的地方,想用就取,无需打任何形式的招呼。相反,彼此常常举着一把钱追着往对方手里塞:拿去拿去,省得你手头没钱请客尴尬。

  坚决贯彻共同逛街原则,无论物件大小想进家门充当“第三者”,须双方共同在场实施表决权。当然,当然,这下子也有些许乐趣缺乏,比如说,再没有给对方神秘礼物的惊喜时刻———哪个物件不经双方同意不得购买;再不能像AA夫妻那样拍胸脯扬脖子说“这可是花我的钱给你买的!”自然咯,好处也是很多的,比如说,事后后悔的消费冲动,在我家基本绝迹。“longlongago”的十几年前,跟当时刚刚做我男友的他逛西单,看上了一件文化衫,15块一件,他要蓝的我来绿的。结账时他只掏出15块,我暗自吃惊兼极端不快,却是不动声色也赶紧掏钱买单,在收款员诧异眼神下我们携手离去。在此后我们一起出门永远只带一个钱包的这十几年里,每每拿此事算旧账,他却回回有话说:于他,印证了他绝非为初识女子胡乱花钱之徒;于我,考验出一个不以钱物挑男友的好老婆———由此开始,此后日子,永不AA。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