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号召学习孟二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原春琳)近日教育部党组作出决定,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孟二冬同志学习。

  孟二冬是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潜心治学,出版了多部重要论著。他历时7年,经过大量艰苦研究,完成了100多万字的《〈登科记考〉补正》,荣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以及北京大学第九届人文

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得到了我国文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

  为支援新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2004年3月,孟二冬主动要求参加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教学工作。在到石河子大学后的第二周,他就出现严重的嗓子喑哑症状,尽管每天打针、吃药,他仍坚持上课。随着声音越来越微弱,他不得不在课堂上用起麦克风。校领导和老师们多次劝他休息,但他都微笑着说:“没关系,我还能坚持。”2004年4月26日,坚持讲完“唐代文学”最后一节课后,孟二冬倒在讲台上,随后经医院诊断,他已患食管恶性肿瘤。

  近1年来,孟二冬在北京接受了3次大手术,但仍坚持课题研究和指导研究生的工作,还积极筹备让自己的研究生去石河子大学为本科生开设讲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