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散养的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53 中国青年报

  艾苓

  天使降临时,需要一双发现他的眼睛。否则,他悄悄地来了,又悄悄地走,我们毫无察觉。

  乐乐是妹妹的女儿,不到12岁。和我们“圈养”的孩子不同,她一直是“散养”的

。姥姥家,奶奶家,姑姑家,舅舅家,长托的人家,她哪儿都待过,小小年纪就曾经和妈妈走南闯北。妹夫出事后,妹妹再次外出打拼,乐乐留给了奶奶,我一直惦记着,暑假一到,就托人把她接来。

  半年不见,乐乐又长高半头。这女孩小眼睛,大嘴巴,一头浅黄的自来卷,偏偏留长发,今天这样梳,明天那样扎,不管怎么变花样,头顶的毛发总毛茸茸的。因为“散养”,与阳光亲近的机会多,她的小脸和胳膊腿都晒得黑黑的。她动不动就笑,笑起来无遮无拦,连牙床都露出一截来。

  刚进我家,她安静了几分钟,几分钟之后就开始和表哥抬杠。吃过午饭,我就变成了花朵,她像只小蜜蜂似的围着我“大姨”、“大姨”地叫。

  妈妈不在身边,身为大姨,我必须告诉她一些“东西”。我偷偷问她:“月经来了吗?”

  她说:“没有,我们班有的同学来了。”

  我说没关系,大姨正有书让你看。我拿给她《青春期的半岛铁盒》,让她先读写给“水星女孩”那部分。她不常读书,起初读得很吃力,后来大概是读出了一些趣味,她竟然在客厅里认认真真地读出声来:“水星女孩,我要告诉你,我们的‘性’是以器官的方式存在的,这类‘器官’,我们称之为‘性器官’。女孩子的‘性器官’包括:乳房和阴部。这两个器官也是充分显示女性特征的器官……”

  我看看疑惑的婆婆吃惊的公公皱眉头的儿子,忍住笑悄悄告诉她:“你读得很好,但有些书不适合读出声,这本书就适合用心去读。”

  她龇牙一笑:“明白。”我却想,有些约定俗成的规矩,我都搞不懂为什么,这个“散养”的孩子未必真的明白。

  两天后,她把书还给我,说读完了,我问有什么问题吗,她说没有,这本书“真好玩”。

  中午下班回家,她随我进了卧室,偷偷告诉我:“大姨,我来月经了。”

  我说:“祝贺你,你长大了!你处理了吗?你害怕了吗?”“我到楼下超市买了卫生巾,处理完了。看完书我就不害怕了。”

  我在她的额头上轻轻亲了一下:“你真是好样的,今天晚上我弄回个生日蛋糕,咱们应该庆祝一下。”

  她噘嘴摇头:“不好玩。我这么爱蹦爱跳的人,现在有了它多麻烦啊。”“过了这几天,你一样可以蹦可以跳嘛。你现在也不是不能玩,注意点就行了。”

  她仍旧有些不甘心:“大姨你看,我刚看完这本书,月经就来了。早知道是这样,我就晚两年看这本书了。”

  我拉住她的手大笑,她也笑了,还有些不好意思。在那瞬间我认定,我眼前的这个孩子就是天使!谁说天使不可以黑黑的,头发毛茸茸的?谁说天使不可以笑起来无遮无拦,顺便露出一截牙床?让这些鬼念头一同见鬼去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