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宪兵司令部碑两年搬三次,盼恰当安置反面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7:1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这块碑还是我首先发现的呐!”看了本报12月4日A8版《“宪兵司令部”碑藏身城墙门洞》的报道后,家住江宁路3号的禄口机场动力技术部的老职工陈长江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断裂石碑原先铺在人行道

  这碑还真是和老陈有缘。2004年夏天江宁路出新改造,两边人行道在铺设新的人行道板。两块堆在江宁路28号门口的花岗岩石碑引起了老陈的注意,“这两块石碑原来一直是反铺在人行道上的,几十年来谁都没注意,这次把它挖出来了,才知道是一块断成两截的长方形石碑。”老陈细细一看,这碑上还刻了“宪兵司令部”5个字,每个都有脸盆那么大。

  要换成其他人也许看完就完了,但偏偏碰上了喜爱文史的老陈。老陈回家在书中翻找,还真找到了碑的来源。原来,这是国民党统治时期中央宪兵司令部(今瞻园路126号南京航天干部管理学院为其旧址)的铭牌碑。

  既然是历史遗物就应当保留下来,老陈就给南京台打了电话,当晚就播了,石碑随后被文物部门运走了。

  石碑放在江南贡院不和谐

  但老陈和石碑的故事还没有结束。2004年年底,老陈来到江南贡院时,竟在明远楼栏杆后面发现该碑被叠放在墙角。他觉得很不妥。

  原来老陈又查了资料:“中央宪兵司令部”与当时设在瞻园的“中统局”关系密切,该机构是当时国民党统治者的鹰犬巢穴,其职责是侦破共产党的地下组织,搜捕共产党人和各界爱国进步人士,镇压爱国学生运动。当年在宪兵司令部看守所曾羁押过大批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如邓中夏、卢志英、陈子涛、骆何民及大量爱国学生,都是从这里押往雨花台刑场枪决或活埋。“宪兵司令部”在中国近代史中是极不光彩的角色。

  “夫子庙是祭祀圣贤孔子的圣地,贡院是‘明经取士,为国求贤’之所,门口却放着两块浸满血腥味的石头,实在是极不得体的事。”老陈说。

  提议放到雨花台烈士陵园

  今年,老陈把这些情况写成稿子投给了秦淮区文史会主编的《秦淮夜谈》。前不久从《南京日报》上得知碑被搬到了武定门城墙洞里。老陈相信是自己的稿子起了作用。

  陈长江希望这块难得的“反面教材”找到永久的归宿。他围着碑转了又转说,这碑应当送到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展厅里。最好在展馆里辟出一个专门的展台,结合这件实物,再现革命烈士们在宪兵司令部羁押时,威武不屈、坚持斗争、大义凛然走上刑场的历史一幕。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