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秦村的“点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7:49 宁夏日报

  “下秦村以前在镇里属于矛盾突出的村。从2004年起,下秦村一举甩掉‘后进’帽子,多亏了挂职支书马银全的‘点石成金’。”近日,泾源县泾河源镇下秦村村民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夸赞挂职副支书马银全。

  翻阅2003年底前的下秦村资料,一组组数据不禁令人沉重:80%以上的村民住房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土木结构房屋,破烂不堪;600多口人、100头大家畜只能在水量极有

限的两眼山泉和水质较差的河里用水;90%以上村民看不上电视,信息闭塞,成为21世纪的“世外桃园”;人均纯收入780元,70%以上村民长期生活在温饱线以下。面对这块难啃的“骨头”,2004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选派青年干部马银全到下秦村挂职,帮助该村整顿转化。当镇领导到下秦村召开马银全任职会议时,参加会议的人员仅有4人。对此,马银全不为所动,把铺盖从县城搬到村上,把锅灶安在村部,半月时间里,他走访了村里100%的党员和群众。

  找准下秦村的症结之后,马银全选择修路为突破口。在他的努力下,2004年7月村里争取宣明会投资2.9万元,准备建设道路。然而,道路占地遭到一户姓秦的农户阻挠。为此,他苦口婆心地与这位农户拉家常,讲修路的好处,最后秦某愉快地同意占他家的地修路。随后,100多户群众纷纷响应,用7天时间完成了宽4米长2公里的村庄道路、4公里的田间道路整修。道路畅通后,该村种植的洋芋价格马上增加了1角钱。

  2005年年初,他带领群众对人畜饮水工程水源地进行全面整修,对破损管道进行更换和维修,作为“老大难”的人畜饮水问题被彻底解决了。

  为让群众真正富起来,马银全与村两委会班子多次召开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确定主抓三大工程,即“换脑工程”、“增收工程”和“基础工程”。

  “换脑工程”即电视节目进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富余劳动力搞劳务。在村部安装了电视信号接收发射机,打通群众了解“外面世界”的信息通道;聘请养殖业专家多次给全村300多人进行肉牛饲养和饲草加工技术培训,邀请县技术员对142名妇女进行缝纫裁剪技术培训,对246名男青年进行建筑工匠培训。2005年,下秦村共输出劳务人员206人次,创收42万元,分别是2004年输出人员、创收的2.9倍、1.45倍。

  “增收工程”即发展养殖业。在全村修建日光温棚式牛舍72座,人均养殖收入由121元增加到现在213元。针对下秦村土层深、气温高的特点,马银全引导群众种植早熟高淀粉脱毒马铃薯,使马铃薯亩产由原来的1200多公斤增加到现在的1800多公斤。

  今年,对30户农民居住环境进行了改善,对17户危房户住房进行了改造,对村部门前80米河床修建了防洪堤,使今年汛期200多亩农田免遭洪涝灾害,是为“基础工程”。

  两年不懈努力,下秦村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9%%,达928元;2005年预计增长21%,达1122元。 (本报记者 苏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