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中送炭情意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7:49 宁夏日报

  11月底的哈尔滨水忧曾牵动多少国人之心!事情似乎已然过去,但在12月4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领导对宁夏等省区“水”中送炭援助黑龙江所进行的表扬,使我区参与此项紧急援助工作的同志,不由又想起了那难忘的时刻。由于中石油吉林石化双苯厂爆炸,黑龙江省人民的母亲河松花江水质受到污染。为确保人民群众用水安全,哈尔滨市政府决定11月23日零时关闭松花江段取水,停止向市区供水。要恢复供水,哈尔滨急需1400吨高效净水活性炭进行水处理。

  11月24日中午,黑龙江省政府发来电报请求给予支持,同日,国家发改委也紧急致函,希望调配活性炭缓解黑龙江人民生活用水供应矛盾。得知哈尔滨急需活性炭净化水质这一消息后,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全力予以支持的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王正伟,自治区副主席齐同生迅速做出部署,要求自治区经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切实做好活性炭制品的组织和调运,帮助黑龙江省人民解决生活用水问题。

  面对这一紧急情况,自治区经委主任解孟林迅速联系区内各活性炭厂家调运Z-15标准型号活性炭,并协调运输部门做好抢运准备。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准备好货源并做好发运工作,自治区经委又抽派4位处长到石嘴山市大武口火车站进行协调。宁煤太西活性炭有限公司、华辉活性炭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筹货、组货。在国家发改委、铁道部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11月24日22时30分,我区紧急调运的200吨活性炭搭乘特种专列,驶向了黑龙江。11月26日8时35分,满载宁夏人民真情厚谊的活性炭专列抵达哈尔滨,并迅速投入恢复供水的消毒使用。

  “哈尔滨恢复供水了!”11月29日,哈尔滨市疾病控制中心向全市居民发出通知:根据疾控中心对市政供水管网持续检测数据,从11月28日22时起,全市所有检测点供水水质已持续达到国家规定饮用标准,市政供水转到正常供水状态,市民可以正常做饭、饮用和洗浴。连日来,这条消息不仅让哈尔滨广大市民兴奋,也让千里之外的宁夏人民感到欣慰。 (本报记者 张晓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