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有了“主心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03 红网-湖南日报

  通讯员 李炳泉 本报记者 蒙志军

  11月初的一天,记者在津市汪家桥街道万寿苑小区采访。走近小区,看到“高高兴兴外出、平平安安回家”的横幅,心中顿时涌起一股暖流。晚上,小区举行文艺晚会。“万寿苑小区好,党支部威信高,安居乐业生活步步高,月亮看了也在笑……”在北京女儿家住了一年多归来的童振庆夫妇有感于小区的变化而自编自演的歌曲《万寿苑小区好》,赢得台

下掌声一片。

  现有190户700多人的万寿苑小区,由于开发建设时几易其主,公共设施不完备,物业管理不到位,2003年居民陆续入住后,一度出现无序状态,短短半年时间,先后有100多辆单车、8辆摩托车被盗,还有4户人家遭遇了入室盗窃。各种矛盾交织,邻里纠纷不断。几名热心居民发起成立了一个临时业主委员会,由于威信不高,怎么管也管不起来。

  “要是有个党支部就好了!”小区的居民群众都这样渴望着。在先进性教育中,汪家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葛胜深入小区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后,一个以小区党建为依托的小区管理模式经工委讨论便逐渐成型。今年5月,万寿苑小区党支部成立了,支部与业主委员会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小区内74名在职和离退休党员按楼栋编成8个党小组,党支部书记谷文英带头,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和义务巡逻队,重点在小区治安、纠纷调解和环境卫生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在征求居民意见后,封堵了小区的后门;聘请专人24小时看管居民停放在小区的单车、摩托车;在小区入口处设置“阳台若无防盗网,夜里关好门和窗”等亲情提示牌;将路灯由过去的3盏增加到16盏。这些举措有效地维护了小区治安。初夏的一天晚上,8名手持铁棒、刀具的青年跟在一对中年夫妇后面来到小区,正在带班巡逻的支部副书记陈光银立即跟上去询问。原来,中年夫妇的女儿被一贩毒团伙拐走,听说女儿就藏在该小区某楼栋后,这对夫妇便雇请了8名社会青年帮忙找女儿。陈光银马上联系派出所,收缴了他们的凶器,并将他们带离小区。然后,干警与巡逻队员一道巡查守候,终于在第二天中午抓住了拐骗那对夫妇女儿的犯罪嫌疑人,解救了那对夫妇的女儿,避免了有可能产生的一场械斗。

  小区前有一餐馆,烟囱排放的浓烟弥漫到小区内,引发了居民和餐馆的矛盾。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反复做餐馆老板的工作,并向环保部门反映,促使餐馆对锅炉房进行了改造,增添了除尘器,将烟囱在原有的基础上升高了5米,使这一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据介绍,党支部成立以来,该小区治安案件下降了95%,偷盗现象基本杜绝,邻里矛盾更是大大减少。谈起这些,居民们脸上都露出满意的笑容,由衷地称赞说:小区党支部是我们的“主心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