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创建星光闪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03 红网-湖南日报

  

文明创建星光闪烁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来,长沙城区面貌日新月异。赵勇 摄

  本报记者 夏似飞 实习生 伍言斌

  “十五”期间,我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星光闪烁,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城市:绿化、亮化、美化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小巷铺上了柏油路;灰头土脸的公共厕所翻修一新,健身器材摆到了家门口……说起文明创建给城市带来的变化,家住开福区唐家巷的张大爷赞不绝口。

  1999年召开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会议以后,各地把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和文明社区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提质改造步伐,加强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建设了一大批便于群众活动、环境整洁美观、文体功能齐全的广场和公园,改造了背街小巷,提高了广大居民的生活质量。到目前为止,已经有长沙市、岳阳市、常德市和长沙市岳麓区等4个城市(区)先后获得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区)称号,长沙、靖州、石门、祁阳、攸县等5个县城被确定为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活动示范点。

  农村:“结对共建”拂新风

  树木花草在村前屋后环绕,水泥大道串联起栋栋民居……伴随着生态文明村的建设,一幅幅洁净、优美、和谐的农村图画不断展现在三湘大地。

  近年来,省文明委借鉴辽宁、山东等地经验,广泛开展城乡共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按照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就近结对、长期共建的原则,因地制宜确定大型厂矿、高等院校与周边村镇结对,省市县机关与扶贫村结对,城市文明单位与农村文明村镇结对,文明村镇与贫困村镇结对,大大提高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水平。在文明村镇创建中,各地广泛开展了治“两乱”(乱建庙宇、乱建露天佛像)、刹“三风”(封建迷信风、赌博风、非法宗教风)、创“三村”(治安模范村、小康村、文明村)、评“四户”(遵纪守法户、五好家庭户、科技示范户、双文明户)活动,大大提高了农村文明程度。“十五”期间,全省共涌现出全国文明村镇21个,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71个,省级文明村镇105个。

  行业:共铸诚信品牌

  “坚持信守合同,反对失信欺诈;坚持金融信用,反对逃避债务;坚持依法纳税,反对偷税漏税……”9月19日,在我省第3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活动中,常德卷烟厂、三一重工等企业代表,向社会共同发出“争创湖南信用企业”的倡议。

  “十五”期间,我省以窗口单位、窗口行业和执法部门为重点,广泛深入开展了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组织全省20多个窗口行业,制定服务规范,向社会公开承诺文明服务内容,公布举报监督电话;由省文明办、省纠风办会同湖南日报等媒体连续多年进行行风测评和跟踪采访,促进文明服务公开承诺的落实。去年以来,创建文明行业由抓规范化服务到倡导诚信建设转变,全省通过开展“打造诚信湖南”系列主题活动,促进了行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目前全省共拥有省级文明行业7个,省级文明窗口单位152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