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茶陵百余缺水村用上自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03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2月10日讯(周怀立 李文峰张秋华)如何彻底解决农村缺水地区群众饮水问题?过去一直是由政府投入修建饮水工程。这一方式尽管体现了政府的关怀,但投入有限,工程维护困难。现在,这一难题终于被茶陵县破解。今年以来,县政府用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缺水乡镇,开工建设17处人饮解困工程,民营投资达1558万元。近日,国家水利部有关人员在茶陵考察后说,由民营老板投资“人饮解困”工程,在全国开了先例,茶陵的经验很有指导意义。

  地处罗霄山下的茶陵县,有近10个乡镇的6万群众严重缺水。这些年来,尽管国家和地方政府也投入了一些资金,但由于缺水面太大,一时还难以彻底解决问题。在此情况下,茶陵县把目光投向市场,并由县水利部门首先在枣市镇进行试点。该镇原有一个自来水厂,规模很小,只能保证政府机关所在地少部分住户用水,附近群众不能受益。一民营老板接手自来水厂后,投入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很快就解决了附近数百户群众的用水问题。群众满意,老板也得到了稳定的回报。枣市镇的作法使一些还没有找到合适项目的民营老板深受启发。在县委、县政府的鼓励下,从今年1月起,先后有20名民营老板在最缺水的10个乡镇确定了17处人饮工程,并迅速组织人员分头到罗霄山脉深处,寻找到了合适的水源,加紧安装自来水管。据县水利局介绍,目前这17个工程基本涵盖了全县最缺水的100多个村,且部分工程还使邻近的安仁县的部分村也跟着受益,直接受益人群可达4万人。

  民营老板直接进入“人饮解困”工程,不仅为政府分了忧,更使缺水区群众喝上了干干净净的自来水。11月下旬,记者在枣市镇岩口村看到,村里的群众接通自来水后,已纷纷废掉了原来的压水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