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稳步增长———世界经济今明两年的主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04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王建生

  即将过去的2005年,世界经济尽管遭遇了高油价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但依然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预计2006年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势头。不过,高油价、利率上升、主要国家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等,也给明年的世界经济前景增添了变数。

  世界经济在2004年曾创下了5.1%这一30年来的最高增长纪录。分析家们一年前就普遍预计,2005年世界经济增速将适度放慢。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9月作出的预测,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均将增长4.3%。按历史标准来衡量,这一增幅仍是“健康的”。

  作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美国经济今年虽然遭到了高油价和“卡特里娜”等飓风的双重打击,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在主要发展中国家中,中国和印度经济继续强劲增长,对地区经济起到了有力的带动作用。今年前3个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了3.8%、3.3%和4.3%,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了5.7%、5%和1%,欧元区经济同比分别增长了1.2%、1.2%和1.6%。中国经济前3个季度同比增长了9.4%。

  不过,一方面由于高油价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由于去年世界经济属于高速增长,大多数主要经济体今年的增速比去年均有所放缓。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发达国家经济增长2.5%,低于去年的3.3%,其中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分别增长3.5%、1.2%和2.0%,分别低于去年的4.2%、2%和2.7%。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预计增长6.4%,其中中国和印度分别增长9%和7.1%,俄罗斯增长5.5%。

  稳步增长仍将是2006年世界经济的主旋律。主要经济体依然具有刺激性的经济政策、包括低水平长期利率等在内的有利的金融市场条件、公司盈利情况良好等,将抵消高油价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分析家们普遍认为,发达国家经济总体形势在向好的方向发展。除美国经济依然保持较强增长势头外,已连续3个季度保持增长的日本经济可能已经真正走上了复苏的轨道,欧元区经济也出现了缓慢加速的迹象。中国和印度等主要发展中国家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这一切为2006年世界经济稳步增长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主要由发达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该组织30个成员国的经济出现了加速增长。经合组织上月底公布的《经济展望》报告已将其成员国2005和2006年的经济增长率由原先预计的2.6%和2.8%分别上调到了2.7%和2.9%,其中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明年的增长率预计分别为3.5%、2.1%和2%。另据世界银行上月公布的最新预测,明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将增长5.9%,其中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增长7.8%,南亚地区增长6.9%,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增长4.5%,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增长4.6%。

  高油价仍将是世界经济面临的头号威胁。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国际市场平均油价将达到每桶53.6美元,明年进一步升到56美元,远远高于去年的37.7美元和前年的28.9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对高油价的负面影响不能掉以轻心,明年油价继续暴涨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如果高油价长期化从而打击消费者信心,则不能排除高油价对经济负面影响成倍加重的危险性。

  发达国家提高官方短期利率也可能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产生牵制作用。部分是为了预防高油价引发通胀加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过去1年半中已连续12次提高利率。发达国家利率上升不利于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同时可能加剧这些国家的资金流失。此外,美国日益恶化的经常项目逆差及其可能引发的美元汇率急剧调整,长期利率回升,包括住房在内的资产价格可能回落,以及禽流感疫情可能全面暴发等,也都是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

  经济学家们认为,要使世界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所有各方都必须承担相应责任,包括美国必须削减巨额财政和经常项目赤字,欧元区和日本加速推进结构改革以提高潜在增长率,发展中国家也必须提高金融部门应对外部风险的能力等等。发达国家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消除贸易保护主义,当务之急是在取消农业补贴和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方面作出实质性让步,以使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结束。(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