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送子女神”冲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25 东方网-劳动报

  可用双筒望远镜观其倩影

  本报讯据新华社南京消息,江苏省天文学会专家通报,11日有着“送子女神”之称的小行星“婚神”(Juno)冲日,在此后约10多天时间里,国内外天文爱好者凭借双筒望远镜可观测到它的“倩影”。

  在太阳系中,除了九大行星以外,在红色的火星和巨大的木星轨道之间,还有成千上万颗肉眼看不见的小天体,沿着椭圆轨道不停地围绕太阳公转。与九大行星相比,它们好像微不足道的碎石头。这些小天体就是太阳系中的小行星。

  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介绍,对于公众来说,冲日是观测小行星难得的机遇。此时,小行星、太阳、地球几乎成一条直线,且和地球同位于太阳一侧。冲日期间,婚神星的亮度在7.6星等,肉眼虽然不可以直接见到,但通过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就有可能观测到其身影,如能在天空暗黑的郊外观测,效果则更好。

  严家荣说,11日太阳落山后,“送子女神”便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直到第二天太阳升起后它才从西边落下,整夜均可观测。

  据介绍,婚神星也称3号小行星,是德国天文学家卡尔·哈丁发现的。古罗马神话中,婚神星是助产女神,职能是引导新娘到新家、使婴儿见到光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