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守“岗位”的修鞋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坚守“岗位”的修鞋匠

  10日早晨7点半刚过,老李提着他的“百宝箱”来到路口准时上岗了。

  老李今年53岁,一顶线帽遮不住斑白的头发,一口地地道道的东北话,伴着满脸憨厚的笑容。1993年从单位离职后,闲下来的老李放下脸面心一横,就在家门前的花园庄路口

支了个修鞋摊。

  “那时邻居家刚添了个娃,现在孩子都上三年级了。”12年了,老李的修鞋摊已经能换拉链、钉扣子、配钥匙,用他的话说,这叫搞“多种联合经营”;12年了,无论酷暑寒冬,老李的修鞋摊从早到晚摆在那堵墙下,“要是别人等着修鞋找不到你,那多不好,我们这行得讲‘信誉’”。为了守好自己的这份“信誉”,老李,一位普通的修鞋匠,在寒冬里默默地坚守着……

  记者来到老李的修鞋摊时,已是八点一刻,他手头上已经攒下了不少活。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路口有个修鞋的师傅,早上上班时把坏了的鞋子放到这儿,晚上回家时取走,很方便。

  摘下棉手套,挽起羽绒服的袖子,记者当了一回老李的“关门弟子”。拾起“百宝箱”里的钳子和剪刀,那刺骨的冰冷让记者浑身一颤。“呵呵,冬天修鞋最受罪的是手了”,老李摊开他那双久经风霜的手,感觉像那修鞋用的铁锉,布满坚硬的茧子。由于经常剪厚厚的胶皮,手背上隆起了一道比胶皮还要厚的剪刀茧。“这都是咱十多年积累的本钱,手都穿上了‘铁甲’。”老李炫耀道。

  尽管有“铁甲”保护,手老是露在外面还是受不了严寒。有时冻麻了拿不起鞋钉,哆嗦得连修鞋机的线都穿不上。最要命的是,手硬了冬天就容易裂口子,所以老李的手每天晚上得享受“星级待遇”:温水泡十分钟后再抹点甘油润肤。

  记者的手没有“铁甲”,一会儿就冻得通红,直想往袖筒里缩。老李忙不过来时,记者帮他干些修修拉锁、配配钥匙之类的小活。本想修个鞋跟,无奈现在女同志的高跟鞋跟太细,钉鞋钉时老是找不准位置,一不小心砸到手指上疼得直咧嘴。老李用他那双大手捻几个小钉,敲几下就完事。

  闲下来时,老李喜欢抽袋烟,聊聊天。鞋摊似乎成了附近居民敞开的聊天室,周围总是热热闹闹的,仿佛这个冬天在这里并不寒冷。已经是12点多了,聊天的人走了一帮又一帮,而老李始终端坐在马扎上忙着手上的活。

  “中午不回去吃饭吗,离家就几步远?”

  “老婆呆会儿送来。我回去吃饭,人家找不到咱咋办。”老李还是那句老话。片刻,老李的爱人果真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饭菜:一份辣椒炒鸡蛋,外带自制小咸菜。老李边啃馒头边说味道不错,“小康水平啊,吃了饭身子就不冷了”。由于有些修鞋的人急着去上班,老李吃饭的空当,爱人临时接过了他的活。这么多年下来,爱人都已经成了修鞋能手。“咱不能让人等着啊”,老李的鞋摊永远都是为大家着想。

  已是下午两点,记者裹了裹衣服起身离开了老李的鞋摊。此时,记者活像冰箱里的冻饺,从肚子里往外透着寒气。

  “那你啥时收摊啊?”

  “等到天黑见不到人了再说,万一人家找不到咱咋办?”耳边依旧传来老李的那句老话。

  文/片本报记者杨传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