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阴:真情演绎动人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57 检察日报

  “在依法办案过程中,我们注重对每一位当事人生命、人格、尊严、情感的尊重与保护,力求通过人性化办案保障和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检察长夏国荣如是说。接着,他向记者讲了该院干警用真情和实际行动演绎出的几个动人故事。

  迷途少年圆了大学梦

  今年8月,18岁的少年张凯旋(化名)收到了某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兴奋之余,他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江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室(以下简称“未检室”)的检察官们。

  早在2003年,张凯旋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公安机关抓获。该院未检室受理此案后,办案检察官了解到:张凯旋的父亲因病早亡,他和正上大学的姐姐由母亲每月600元的工资养活。因担心自己会辍学,张凯旋竟写了一封勒索信,向家境优越的邻居“要”钱。根据这些情况和有关法律规定,该院对张凯旋作出不起诉决定。

  2004年9月中旬,未检室的检察官在张凯旋家中回访时,得知张凯旋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在家后,马上多方联系。最后,张凯旋原先就读的学校同意再次接纳他入学,村委会也答应承担张凯旋的学费,生活费由未检室的检察官每月捐款资助。带着社会各界的关爱,张凯旋重返校园了……

  听说张凯旋考上大学,未检室的检察官们专程赶到张家表示祝贺,同时承诺继续资助张凯旋的生活费,直到他大学毕业。

  古稀老人喜得补偿金

  “我们没想到一年多都无法解决的案子,在检察官手中20天就解决了,你们真是恩人啊!”这是不久前两位老人向江阴市检察院民行科干警发出的由衷感叹。

  去年11月,年过七旬的苏锡祥、苏锡金兄弟二人,来到了江阴市检察院民行科。两位老人祖籍江阴,但一直生活在无锡。去年10月,他们发现其祖父在上个世纪初建造的两间老宅被拆除了,就多次与拆迁公司、拆迁办等方面进行交涉,要求给予补偿,但均因没有产权证明被拒绝。他们将某拆迁公司告上法庭,也被法院驳回起诉。

  该院民行科干警经过认真审查案卷,仔细查阅拆迁的有关法律法规,认为此案虽然不符合检察院抗诉条件,但卷宗中的一份1951年江阴县政府办发的房产登记证(现已作废),客观上已说明该房产所有人与两位老人是祖孙关系,但由于两位老人因自身的疏忽没有及时办理房产证,因此可以考虑通过调解给予两位老人适当的补偿。后经拆迁办、法制办、拆迁公司等多方面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给予老人补偿金4万元。

  今年初,两位老人第二次来到检察院,感激地从检察官手上接过了属于他们的补偿金。

  服刑人员领到结婚证

  今年3月,在江阴市看守所服刑的刘某向监管民警提出:未婚妻范某已怀孕8月有余,快要临产,但因为无结婚证明无法办准生证,没有准生证便不能为孩子落户口。为此,他希望能与范某结婚。

  江阴市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得知消息后认为:《婚姻登记条例》并没有对在押人员的结婚登记作出限制,如果允许他们登记结婚,既维护了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罪犯积极改造。于是,该院驻所检察干警积极与民政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并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很快,刘某与范某拿到了鲜红的结婚证书。刘某激动地表示:一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刘某90多岁的奶奶连连称谢:“多谢司法机关为老百姓办实事,多谢政府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江阴:真情演绎动人故事

  江苏省江阴市位于长三角经济区的中心地带,拥有上市企业18家,其中9家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图为江阴长江大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