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费站外移后大桥累,私家车主盼二桥有月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2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夏文斌金陵晚报记者阳江涛

  【金陵晚报报道】 桥北收费站外移以后,南京长江大桥的流量日益上升,已经接近7万辆;而南京长江二桥的流量本身就只有3.2万辆左右,最近轿车流量还减少了1成左右,只有设计流量的5成。

  “大桥累得叹气,二桥闲得叹息”,这是最近很多车主对长江上大桥的调侃。甚至有人提出:如果二桥能把对八卦洲居民的优惠政策惠及南京私家车主,那大桥的拥堵状况就会缓解很多,流量急剧上升的将是二桥了。

  二桥车流量减少1成

  昨天中午12点左右,记者随车从大厂往大桥走,车子在江北大道上还能跑50码,但刚刚过了泰山新村转盘速度就减半了。来到原桥北收费站,车子就开始走走停停,前方是车头连着车尾,排满了车辆。大约走了5分钟,才挤到桥北口,上了大桥以后车速相对要快一些,大约可以跑30码左右。记者做了简单统计,从原桥北收费站到四平路广场,大约5公里左右的路程,整整花了30分钟。

  前天上午10:30,记者来到南京长江二桥。按往常的规律,此时应该是一个小高峰期,可是二桥南北6个双向收费通道,过往车辆并不多,各个道口排队停车缴费的车只有一两辆,其中还有3辆大货车。记者也以1分钟为单位调查了10分钟的车辆状况,居然只看到4辆南京牌照的轿车通过,但没有一辆私家车。

  据二桥高速大队的民警介绍,自从桥北收费站外移后,通过二桥的小车就明显减少了。以往日车流达3.2万辆,现在二桥的通行量几乎比往日减了10%。而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颇为无聊地翻着单子帮记者统计,按照这样的通行速度,保守估计,到晚上10点高峰结束,当日的车流量也不会超过3万辆。

  盼月票制能全市推广

  家住太平门的徐先生每天要开普桑轿车到大厂上班,他认为,大桥尽管已经成了城内桥,但仍然是很多外地车辆的过境通道,设计流量是1.5万辆,桥北收费站外移后的实际流量接近了7万辆,处于严重饱和状态,导致大桥附近5公里的路程走上30分钟成了一种常态。

  而主要承担过境车辆功能的长江二桥设计流量为6万辆,实际流量却只有3万辆左右,处于“饥饿”状态,没有充分发挥作为一个重大交通设施应有的功能。既然长江二桥对八卦洲居民的车辆能实行每月450元的月票制,那如果这项优惠政策能惠及南京广大私家车主,就可以大大缓解大桥的交通压力,也是为南京老百姓做了一件好事。

  私车办月票还需时日

  据介绍,为提高通行量,增加二桥流量,二桥管理部门已经实行了一些积极措施,如月票制和适当降价。具体为:对途经二桥高速的四类车发售IC月票卡(预付卡):南京市区内公交车辆、南京籍长途营运的客车、江北地区企事业单位上下班交通车、车籍为八卦洲乡的所有车辆。

  遗憾的是,有关部门还没有出台“对私家车过桥费办理月票”的专项规定。同时,小车每次收费20元的标准是由物价等政府部门以及相关专家严格测算以后,交由行政部门审批后才出台的。由此可见,私家车主们要想拥有二桥的月票,还需要些时日。(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