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品牌500强中国仅占4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24 南方日报

  世界品牌500强中国仅占4席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细析当前品牌培育四大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从商务部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自主出口品牌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但是出口名牌很少,是典型的“制造

大国、品牌小国”。在2005年度“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只有4个。

  与国际水平相比,我国品牌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首先是世界级名牌少。目前我国有170多类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却少有世界水平的品牌。在2005年度“世界品牌500强”中,美国有249个,法国有46个,日本有45个,而我国只有4个。另外,品牌价值也很低。2004年,《商业周刊》公布的全球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可口可乐的品牌价值为673.9亿美元,我国企业对此还望尘莫及。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认为,当前我国品牌培育和发展中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

  从企业层面看,尚缺乏培育自主品牌的动力。一是自主研发投入少。二是急功近利,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严重不足。三是知识产权观念淡漠,缺乏品牌保护意识。据统计,目前我国50个最著名品牌商标在境外未注册比率高达50%,不少著名商标在国外被抢注。

  从市场层面看,尚未形成有利于品牌发展的竞争环境。一些地方存在行政性垄断和地区封锁的现象,排斥外来产品和品牌,限制了品牌企业的发展空间。假冒伪劣现象屡禁不止,侵犯知识产权事件时有发生,损害了企业合法权益,挫伤了企业创建自主品牌的积极性。

  从政府层面看,尚未形成促进品牌发展的政策体系。我国品牌建设工作由于起步晚,发展慢,尚未形成统一有效、覆盖全国的品牌战略工作机制和支持政策体系。

  从社会层面看,尚未形成有利于品牌发展的良好氛围。从我国消费水平看,在大城市已经初步形成品牌消费势头,但在广大农村,由于农民收入低,消费质量不高,还没有形成品牌消费观念,制约了品牌产品的市场扩张。另外,我国消费者还没有形成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消费标准和消费认知,自主品牌意识淡漠,甚至出现一些零售企业重视洋品牌,轻视自主品牌的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