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25 南方日报

  彭再生

  没有人不喜欢海。当人们从山峦,从沙漠,从黄土高坡,从亘古平原,踏着热浪滚滚的公路,向东,向南,眼前突然出现一片蔚蓝,谁都会为之一震:呀,海!

  海是生命的源泉。亿万年前,我们始祖的始祖从海里面走出来,走到云南裕丰,走

到北京山顶洞,由拉玛猿而类人猿,直到今天的你我;难怪你我大家,对海有一种天然的亲近和向往。

  我喜欢海,尤其喜欢看海。我走遍了渤海、黄海、东海之滨,海,让我的眼睛从此格外明亮。十七年前,我来到南海之滨,来到了遨游四海的最后一站,当一片蓝色祥和地呈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惊呆了:这也是海吗?她怎么一点也不粗犷,而是如此淑女细腻,妖娆妩媚,动人心魄?这里有一座秀丽的城市,她的名字同样秀丽:珠海——为珠光所笼罩,为大海所环抱!

  带着疲惫和沧桑,我在这里落脚了。我初始的居住地就在海滨,在这里我有了一片蓝天,有了蓝天下的一片海。我像一个春情勃发的男人,寻觅到心仪的女子,看海,成为了我每天的必须。当朝日从海面升起,海水像抖动的缎锦,随着阳光不同角度地变换,云层时遮时掩,海便呈现出她的婀娜多姿,由碧绿而深蓝而浅蓝,有时,白茫茫的与苍天连成一体,让飞翔的海鸟不知所措,只有点击到了海水才跃然升空,发出恍然大悟的“呀,啊”声。白帆点点,为画卷增添了盎然的趣味;夕阳的余晖,把海变成了金色的流体。夜幕降临的时候,海就开始展现出她的神秘,星星渔火,淡淡月光,动感凝聚,美轮美奂,海,成了使我迷幻的精灵。

  我喜欢海,更着意于听海。我常常坐在情侣路旁的石凳上,听海轻柔的细语,那经典的协奏曲,舒缓着我在尘世的繁忙中绷紧的神经,疏通着我被名利场喧嚣的噪音弄得快失聪的耳朵。我得意的时候,到了海的面前,立即感觉到自己的渺小。我失意的时刻见到海,心胸就豁然宽阔起来,一切不快和郁闷,随着海潮的起伏,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在这时,海边的棕榈树,阔大的枝叶在花香的氤氲中摇摇晃晃像是在鼓掌,庆贺我走出人生之“误”,进入到“悟”的境界。

  我喜欢海,最惬意的,莫过于与海肌肤相亲。初吻海的冲动,是在沙滩上散步之时,海水清澈,在石子边礁石旁泛着涟漪,我捧一掬海水,泼向自己的面庞,我的嘴唇触到了清凉,无穷的快意立即遍布全身,让我有了童年时的雀跃,于是我脱去鞋子,步入到海水里,我踏着海,溅着水花,寻找贝壳,观看那奔忙的海蟹,拾取五彩的小石。我也心血来潮地借来救生圈,小心翼翼地,但也不失疯狂地扑向大海,海容纳了我,我打滚似地在海的怀抱里吻海,我对海的恋情,对海的爱戴,对海近乎战栗的敬意,得到了鱼儿般的释放。就在这时候,一个海浪打过来了,我被扣在了救生圈下,送回到海岸上,我品尝了海,咸滋滋的,有海鲜味儿。海用吻,夸奖了我不会游泳的勇敢。

  我总是去看海,听海,吻海,从早到晚,日复一日,看海让我目光深邃,听海让我心情豁达,吻海让我有了青春常驻的快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