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地毯温暖我们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26 南方日报

  文/凌波

  天气终于凉了,地毯以其温柔的触感,悄悄地攻占我们的私密领地。

  最早的地毯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的西伯利亚王朝。而西方人真正被地毯“惊艳”,则要得益于马可·波罗的东方探险,他所带回的地毯带有考究的图案、丰富的颜色,散发着

迷人的东方情韵,从此地毯成为西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品位元素。

  卧室里厚厚的地毯,可以让你大冬天赤足席地而坐;客厅沙发前的小毯,恰到好处地点缀着你的家居;进门玄关处、厨房料理台下、床边与落地窗前,在这些不起眼的地方,地毯以一种不可或缺的姿态悄然出现,甚至还大胆地跳上凳子、桌子,爬上墙头、廊下。

  不同于地板因为冷硬而产生的拒绝感,地毯以柔和的色彩和强烈的质感,给人带来宁静、舒适的优质生活感受。用精致柔和的浅色羊毛地毯铺满整个卧室,地毯与墙壁融合为一体,使得空间仿佛扩大了,柔和舒适的卧室让人全身心放松,卸下工作一天的辛苦与紧张。

  在这个回归自然的时代,地毯延伸至家中的每一个角落,温馨而柔软,随意而自然,不论寒暑。

  地毯铺设新理念

  在软装修大行其道的今天,地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行家预测,满铺地毯将是21世纪的时尚。地毯和空间的关系,就好像西装和领带一样,互为配衬。花色、质料和运用方法,都会影响美感。

  地毯,以往给人的印象是容易滋生螨虫、不易清洗,而今,人们开始用绿色观念来选择地毯。像纯毛无纺防静电地毯,它质地优良,物美价廉,比纯羊毛地毯便宜许多,又克服了纯羊毛地毯不耐磨损、易被虫蛀、好生静电的缺点。再如椰麻地毯,采用琼麻或椰子纤维织造而成,最大的特点是纯天然纤维,并可搭配各式布边作变化,具有平衡湿度、保持室内干爽的功能,实用价值和保健功能都很高,非常适合夏天使用。它耐磨度高,透风性强,好整理,不易长尘螨等特点,更被人们所喜爱。

  地毯在空间里可以是主角,也可以是搭配,完全取决于花色和摆放手法。家具的颜色和地毯色调应该有个呼应,同色系是比较安全的做法,例如浅木色家具或线条较繁复的家具,不妨搭配深咖啡色或灰色等色彩“冷”一点的地毯,以免视觉上过于杂乱,反之,为求空间不要太素、太空洞,地毯的花样就可以热闹一点。不过,只要运用得当,简约的家具搭配单一色块的地毯,有时更能营造出现代的感觉。

  在选择满铺地毯时,更应注重设计及铺设工艺,色彩搭配讲究与整体居室相呼应,而不是随意地从市场买来就搬到家中使用。可用布、皮革“包边”或饰以流苏的方法来作变化;幅宽、缝法、不同材质拼接,甚至在平面织物的地毯表面“勾”出立体花样,都能让家里地板生色不少。

  块毯为居室点睛

  以前,人们在居室里铺地毯,是用来保护地面,或取其温暖感受。到了现在,地毯更多的作用是点缀。于是,块毯也就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居。

  小巧精致的块毯,可常换常新,让家居变得可爱、温馨,比全室满铺更具时尚感,同时,价格也不会太高。块毯的质材有羊毛、尼龙,图案不再是单纯的竹、花、动物图案,更注重纹理效果,具有立体感,有适合儿童的卡通图案,有针对青少年的足球、摩托车、动物等动感图案,有受青年白领喜爱的抽象图案。

  块毯,在客厅、餐厅、卧室、书房等空间都有用武之地。在客厅中间铺一块圆形地毯,可拉近宾主之间的距离,增添高雅的气氛;在餐桌下铺一块地毯,可强化用餐区域与客厅的划分;在卧室床前铺一块长条形地毯,可方便主人上下床;在儿童房铺一长方形化纤地毯,可方便孩子玩耍,尽享天伦之乐;在书房桌椅下铺一块地毯,可平添书香气息。

  在选择块毯时,应注意脚感的舒适和有弹性,还可以防静电,耐磨、防燃。图案色彩可根据个人的喜好和风俗习惯而定,并与家居设计的风格相和谐,大小视居室空间和装饰效果而定。浅色可增加空间感,令房间看起来宽敞,深色及温暖色调会使你的居室看起来更舒适安逸。选择大胆的颜色前,应考虑与家具颜色的搭配。大而明显的图案会增添压迫感,面积较小的居室切莫使用,若很想用有图案的块毯,可考虑斑点花纹。

  温馨提示

  选择一块合适的地毯是一件需要费点心思的事。首先,要考虑各房间不同的功能;其次,要配合家居的装修风格;还有吸音效果和材料质地,也需一一加以考虑。

  不同房间不同功能的选择

  门口:一般铺设小尺寸的地毯或者脚垫,让人在进门的时候眼前一亮,又有清洁作用,适宜选择化纤等方便清洗保养的地毯。

  客厅:如果客厅空间较大,可以选择厚重、耐磨的地毯。面积稍大的最好铺设到沙发下面,造成整体划一的效果。如果客厅面积不大,应选择面积略大于茶几的地毯。亦可以选择圆形毯。

  卧室:卧室的环境宜温馨舒适,所以地毯的质地相当重要。羊毛地毯和真丝地毯是讲究生活质量和品位的人士的首选。如果觉得满铺地毯有点奢侈,那么就在床前铺设块毯吧,床较大或没有床头柜,床前毯应放在床靠门的一侧,或床的两侧。

  儿童房:儿童房可以选择带有卡通人物图案的地毯。质地上不妨选择既容易清洁又防滑的尼龙地毯。它会成为孩子的活动乐园,让他们可以席地而坐,任意玩耍。

  卫浴间:适合小尺寸的地毯和脚垫,市面上也有专门为卫浴间设计的防滑地毯,可与整体卫浴配套。

  家居地毯底色及图案的选择

  选择地毯的底色应与装饰色调协调。所有的颜色相关联,房间才能整体和谐。假如已经决定了房间其他地方的颜色,那么就应该使地毯的颜色与它们的颜色相近。如果选用的是有图案的墙纸、沙发或一幅图画,可以从中选一种颜色作为地毯的颜色。

  地毯的图案多种多样,选择时也应与装饰风格协调。一般欧式风格的装饰可选择宫廷“美术式”、“采花式”等图案的地毯,这类地毯花纹繁复、图案华美、充满异域风情,与奢华优雅的复古家具相呼应;中式风格如红木家具的装饰则应选择“京式”、“京彩”图案的地毯;这类地毯描绘着花鸟山水、福禄寿喜等中国古典图案;而现代、时尚的装饰风格可以选择简洁、干净或者抽象图案的地毯,有的以大自然的色彩融入其中,淡雅的苹果绿、清新的米色,体现出简洁与质朴。有的是以干净利落的线条,带出宁静安详的气氛,有的是深浅不一的色块组合,深色的大方、浅色的年轻,舒适而雅致。

  吸音效果和质地的选择

  地毯有较好的吸音能力,可以降低各种噪音。毛纤维热传导性很低,热量不易散失。另外羊毛地毯还能调节室内的干湿度,具有一定的阻燃性能。根据制作工艺的不同,纯羊毛地毯分为手织、机织和无纺三种。手工地毯价格较贵,机织的相对便宜,无纺地毯是较新品种,具有消音抑尘、使用方便等特点。

  化纤地毯也称为合成纤维地毯,品种极多,有尼龙、腈纶等不同种类。化纤地毯外观与手感类似羊毛地毯,耐磨而富有弹性,具有防污、防虫蛀等特点,价格低于其他材质地毯。

  化纤地毯以尼龙地毯居多,用尼龙织造的地毯耐久性好,耐拉伸、耐曲折、耐破损性能较好,价格低廉,比较适合铺在走廊、楼梯、客厅等走动频繁的区域。尼龙地毯容易产生静电,而且不耐热、易燃烧、易污染。

  地毯的8个优势

  一是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地毯,尤其是化纤类地毯,是石油提炼物制造而成,可循环使用,而不像地板那样要砍伐森林。

  二是安全。无论是对老人还是小孩,地毯都是最安全的。

  三是吸音。与其他地面材料相比,地毯具有更强更优良的吸音效果。

  四是色彩、图案多样。色彩鲜艳的地毯可以使房间亮堂起来;色调沉稳的地毯则使室内显得幽静、淡雅。

  五是具有防尘效果。如果铺的是地板,一个星期不打扫,会有浮尘。而地毯的毯面为密集的绒头结构,可以粘住空气中的灰尘,在你开空调、电风扇的时候,飘浮物不会在空气中再度循环。

  六是良好的保温性。冬季,地毯阻隔地面渗透出来的凉意;夏季开空调时,地毯的保温和阻隔功能,会让房间内的低温不易通过地面向外流失。

  七是行走时的舒适感。

  八是翻新容易。只需把原来的地毯撤下,再铺上新的。

  本版图片为本报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