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详解硝基苯与饮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27 云南日报

  新华社黑龙江佳木斯12月10日电(记者呼涛)近日环保部门每日向媒体发布松花江水质变化情况,多次提到一个化学物质硝基苯。为了让公众对硝基苯的水质标准限值和性质有更深入的了解,记者采访了有关环境标准专家。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标准所所长、研究员周扬胜介绍说,在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中,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特定项目限值硝

基苯为0.017mg/L,这与美国环保局发布的保护人体健康水质基准中硝基苯的限值一致。最新的俄罗斯饮用水标准于2002年1月实施,其中硝基苯限值为0.2mg/L,宽于中国国家标准。

  专家介绍,美国环保局将化学物质的致癌性分为五类:A类为确定的人类致癌物,B类为可能的人类致癌物(其中B1表示有限的人类证据,B2表示在动物中证据充分,在人类中证据不充分或没有证据),C类为可疑的人类致癌物,D类为没有充分数据证明对人类有致癌作用的物质,E类为有证据证明对人类无致癌性物质。美国环保局认为硝基苯属于D类,即尚未发现对人类或动物致癌的物质。

  据介绍,0.017mg/L的标准值,本身已经考虑了硝基苯的直接和富集在鱼体中的影响,能够保证人终生饮水及同时正常食用所产鱼类安全,不会产生有害影响。即只要水中的硝基苯浓度低于0.017mg/L,即可饮用,也可以按正常数量食用该水体中生长的鱼类。但是,如果鱼类生长的水体曾受到污染,能否正常食用应通过农业或卫生部门的检测才能做出判断。

  环境监测部门的连续监测结果表明,松花江污染水体中的硝基苯浓度已大幅度下降。12月10日8时,佳木斯断面硝基苯浓度最大值为0.173毫克/升,之后,硝基苯浓度为0.162毫克/升。经预测,松花江污染带到达同江时,硝基苯浓度还将进一步降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