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协管员这么辛苦,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40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广州日前上岗的交通协管员听起来相当专业。制服统一、手势统一、训练有素。每天工作6个钟头,一个月1600元。据说当初有3000多人争取这450个职位,抢手程度直逼国家公务员。

  在路口站6个钟头,协调非机动车和步行者,这工作实际做起来,似乎并没有想象的轻松简单,一天吹哨子五六百下,还要遭违章路人白眼,结果有十几个人实习一周就吃不消了。

  想想也不奇怪,我们平常过马路的时候,看见过几个人等红灯啊?不都是东张西望一下,看着车快开过来了赶紧抢跑过去。要是一个一个认真管理起来,大概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我这么想着,大约跟幼儿园阿姨带小朋友做游戏似的,一眼照顾不到都不行。

  不守交通规则这事情,简单说好像就是市民素质差,但是也有点复杂。一个普遍不守交规的环境形成了,大家慢慢就觉得跟车抢道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而且,我们的人行道设施也不是特别齐全,并不是所有路口都有人行指示灯。而且整个道路系统,似乎对车比对人还要更友好些,到处是些绕不过去的立交桥,隧道或者过街天桥也不方便。这么折腾行人,大家得要相当高的道德自觉才能好好遵守规则。我想,道路系统应该对步行者更友善些,这个要求总是没错的。

  但是,大概是因为我们国家人较多,我们选择了用人工维持来改善交通秩序。450个就业机会听起来是一件好事情,交通协管员肯定也可以发挥他们的管理作用。但是问题的根本似乎并没有得到解决,市民的交规自觉未必好转,城市的道路系统也没有变化。

  这让我想起了轿子的故事:说马车太颠簸,于是外国人就想各种办法改善马车的机械装备,越弄越舒适,这个技术发展下去,一直到后来人家就发明了火车、汽车。可是我们呢,更聪明,懂得如何舒服方便,我们用人来抬轿子。人是大自然最好的发明,他们很容易就可以掌握把轿子抬稳的技术。这轿子一抬就抬到清朝末年,遭遇了火车和汽车的文明。由此可见,技术创新多么重要!改善交通秩序,也要顺着这个思路才好。

  蚩尤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