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正小学成立116周年 低年级小朋友集体出书贺校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4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梁艳燕)春,是花的妈妈。妈妈把花儿唤醒,红的花,蓝的花,张开小小的嘴巴。春妈妈用雨点儿喂她……短短几十个字,一年级小朋友郭彤就把春天的形态展现得活灵活现。

  昨天是培正小学116周年校庆,该校一、二、三年级的学生把千余篇优秀习作集结出了三本书《童心稚语》、《童心心语》和《童心看世界》,作为给母校的贺寿礼。郭彤的《

春妈妈》也集录其中。

  该校副校长陆蓓介绍说,上述三本书是学校“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的成果。该试验从2003年开始,是借助网络环境进行的。老师每次上课都不占用过多时间去讲解课文内容,在突破了教学难点完成本课的基本教学任务之余,引导学生上网去阅读那些经过精选的、与本课内容相关的多媒体材料,并腾出一定时间鼓励学生之间交流在网上学习的心得。

  据悉,这种方式使每位学生都可以在一节课中多看好几篇课外阅读材料。学生通过网络获取了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之后来构思自己的习作,最后通过电脑写作,使自己的书面表达能力得到一定发展。在整个习作过程中,学生选取的写作对象不同,完成的进度各异,习作的水平也不一样,网络环境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差异需要,充分让学生自由表达。

  据悉,经过多次的随堂练习,学生由原先只能打一两句话,不到半年就发展到能流畅地打出几百字的小短文,部分优秀学生的一次习作,可以达千字以上,且言之有物,个性鲜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