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落都市的候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41 南方都市报

  图\本报记者谭伟山文\本报记者周炯谭伟山

  12月6日,43岁的李成美从空地上的一个编织袋里钻出来,这天,是广州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7摄氏度。李成美说:“冷,风大。”露宿在城市荒野的流浪部落里的人陆续醒来,有人从草丛中爬出来,有人从几片木板搭建的窝棚里探出,有人从地上的睡袋里钻出。这里有十几个临时组建的流浪家庭、70来口人,以乞讨和捡垃圾为生,他们都来自贵州凯里三

棵树镇。而他们住的地方是一片空地,空地周围被荒草包围,荒草被珠江新城的高楼包围,广州城的家跟凯里的家最大的区别是这里没有瓦遮头。

  贵州省凯里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首府,这个少数民族风情十足的地方被一些当地人称作“凯里丐乡”。在凯里苗族山区,人均0.2亩耕地,种的庄稼都不够吃。从90年代开始,凯里一些乡镇的农民开始在农闲时间向东部及沿海富裕城市迁移,而小学生则在寒暑假期间出去,他们主要是去乞讨和捡破烂,等到农忙或开学时,他们就回家。这是一群候鸟,为温饱和读书来回迁徙。凯里市三棵树镇塞浪小学,302名学生中有196名寒假期间外出乞讨,也就是说有将近2/3的学生外出乞讨。李杰校长说,这些学生家贫,如果不出去乞讨,他们将面临失学。

  李成美在几天前给凯里市八中高二(5)班的儿子杨金光汇去707元,这是她在两个多月来乞讨和捡破烂得到的所有收入。这笔钱对于成绩优秀的杨金光来说,如果用在学杂费上,可是一学年里近1/3的费用;如果用在伙食上,可以吃300次午餐。在珠江新城,这批凯里的妇女都带着三四岁的小孩甚至是婴儿乞讨。凯里乡下的家庭一般都超生,有四五个孩子的家庭是很普遍的。他们都说,等孩子到了读书的年纪一定要送回家乡读书。活着,不管用哪种方式,她们唯一的信念就是“活着”。这些山区来的流浪部落的人们,和许多中国农民一样,他们在活着基础上奢侈一点的信念就是让孩子读书,那是活得更好的唯一出路。

  早上,太阳照耀大地的时候,李成美和他们流浪部落的族民会去几百米外的蓄水池提水,用平时煮饭的简易炉灶烧点热水,给自己和孩子擦把脸,吃点昨天的剩饭,然后走向繁华的都市。在那里,他们靠着都市人所剩不多的同情心和垃圾生活。现在都市人已经因为见惯乞丐而麻木了,各种各样的乞丐,包括假装凄惨的职业乞丐已经让很多城里人感到厌倦,再加上城市禁讨,李成美他们讨到的唾液比零钱多。

  凯里到广州的长度,可以是两天一夜的路程,也可以是一毛五一分钟的通话。他们是农民,又是乞丐、拾荒者,每年在固定的日子,他们会飞到南方或赶在回家的路上。一个家庭、一个村庄、一代代人在不断迁徙,他们是候鸟。

  12月9日,李成美回来时发现“家”没有了。城管的推土机刚刚扫过,安家的荒地上,他们搭起的窝棚和锅灶荡然无存。12月10日,绿化工人把他们驻地的高草砍倒,她们不再隐秘。明天,不知道他们会在哪里栖居,但应该很好认:苗族的服饰,背着包,拖着小孩。

  图:

  12月10日,流浪部落六岁的杨妹女在驻地上突然跳起了舞,她身后的农业银行聚集着大量的财富,而她几乎一无所有。地上摆着她捡来的书包,明年春天她就可以回家读书了。

  12月6日,这是广州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流浪部落的人聚在临时搭建的炉灶边吃饭。

  12月7日,一个父亲带着两个小孩从闹市走向他们流浪部落的驻地。

  12月8日,清早,一个父亲煮了点热水,强迫刚睡醒的小孩洗脸。

  今年1月,寒冷的一天,两个小孩睡在路边的草地上向行人乞讨。到了年末记者仍在同样的地方发现了他们的踪迹。

  12月6日,,圣诞节快到了,一个流浪小孩用捡来的圣诞帽避寒。

  12月10日,广州番禺区的龙梦幻先生抱着外孙女来看望流浪部落的李成美母女,并送上钱和衣物,城里孩子看到同龄的流浪孩子哭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