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私人保安滥用武力 有权向平民车辆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42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这是一段在互联网上流传的录像:一辆银色奔驰车驶入超车道时,突然有机枪朝之开火,导致奔驰车与一辆出租车相撞,车内乘客惊慌失措,四散奔逃。

  外报称,这段录像很可能显示的是私人保安人员向伊拉克平民开枪的情景。随着该录像近日在众多阿拉伯语卫星电视台的“热播”,伊拉克私人保安人员滥用武力已引起公愤,而驻伊美军表示要严查此事。

  民用保安胡乱开枪

  这段录像上月出现在一家由一个私人保安公司前雇员开设的网站上。这家公司名为“宙斯盾特种兵风险管理”,总部设在英国伦敦。该公司与美国政府签署了总额为2.93亿美元的合同,在伊拉克负责提供保安服务。

  录像大多在车上拍摄,主要场景都是为了迫使其他车辆减速而开枪或投掷烟雾弹。

  录像在伊拉克激起轩然大波,伊拉克民众早就对私人保安人员滥用武力深感不满。由于具有司法豁免权,部分保安人员甚至无视当地法律,胡乱开枪。

  “街上的警察和军队有权开枪,因为他们是安全部队,”44岁的巴格达出租车司机加西姆·穆罕默德说,“但是,谁给了这些民用保安人员开枪的权力?”

  目前在伊拉克约有超过2.5万名私人保安人员。为了限制驻伊美军人数,美国军方雇佣这些保安从事本来应由美军执行的任务。私人保安人员经常成为伊拉克武装人员的袭击目标。由于任务危险,保安公司主张他们在必要情况下有使用武力的权力。“宙斯盾公司”在声明中辩解说,“合同允许在一定条件下将使用武力的范围扩大,包括向平民车辆开枪。”

  美军介入调查

  此事被媒体曝光后,驻伊美军和保安公司都表示要对此事展开调查。

  “宙斯盾公司”的声明说:“公司已成立正式调查组,将与美国军方合作调查,以确定这段录像是否与公司有关。”他们还称,将在下周内公布调查结果。

  “一项调查已经启动,但目前我们还没有关于此事的任何细节,”驻伊美军发言人比尔·罗伯茨8日表示。

  但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美军官员说,由于这段录像中没有显示人的面部,其中的语音信息也不多,因此要确定录像中所涉人员的身份并不容易。

  (新华)

  火爆录像

  在网上出现的录像一共分为4个部分,都是向车辆开枪的画面。

  第一部分中,在背景音乐之外有一名男子说,“这两个没有停下来”,与此同时,画面显示一辆白色轿车朝摄像机镜头驶来。一架机枪随后开火,迫使轿车减速。接着,一辆有篷货车进入超车道开始加速,机枪又一次开火,直至货车减速。

  录像第二部分,一辆白色奔驰车在一条乡间高速公路上行驶,随后遭遇枪击,撞上停在路边的一辆出租车,乘客四处奔命。

  录像第三部分,有人从摄像机所在车上往后面正在靠近的车流投掷了烟幕弹,意图让这些车辆减速行驶。当这些车辆“不听劝告”时,由保安人员乘坐的车辆放慢速度,开始用机枪开火。一辆正在靠近的红色轿车立即靠右停了下来。

  最后一部分,当一辆白色轿车试图加速时被子弹打成了蜂窝状,在附近一条高速公路上,一个美军车队正在通过。

  这段录像还配有一首背景音乐,曲目是已故歌星“猫王”的作品《神秘火车》。目前尚不清楚录像的来源及拍摄地点,也不知道是否有人在这些枪击事件中受伤。

  新华

  图:

  枪击平民车辆

  画面是从枪击者所在的车上拍摄的,一辆轿车正从后边驶来……

  摄像者所在车辆开始开火,轿车开始歪斜着躲避子弹……

  随后,轿车撞上了停在路边的一辆出租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