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热与民间创业空间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闻过

  两天前,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广州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推算,到2005年末,中国内资民营经济在GDP中的比重约为49.7%;未来5年,民营经济比重将占GDP3/4以上。从“半壁江山”到占3/4,可见中国民营经济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民营经济大发展,需要政策、人才、项目、科技、资金等多方面的配套措施。这里只说人才方面吧,我觉得,日益高涨的公务员报考热,对这种发展会产生不利影响。

  2001年,报考国家机关公务员人数为3万多人;2005年,这个数字已飙升到36.5万人,整整增加了10倍!这里笔者无意分析公务员热的原因,只想引述一则对这种现象的担忧:“人们纷纷走避市场,投向公务员怀抱现象所彰显的,正是他们对市场的恐惧。”当更多的社会精英人才涌入公务员队伍之时,有媒体已经发出警告:我们的治国人才素质正在提高,但民间创业空间却在缩小。

  青年人,特别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无疑应该是一个社会最具有活力、最敢想、也最敢做、最敢于担当的阶层。这些正是我们所说的创业精神的一些元素。但是,从公务员报考热的背后,我们看到的确实是这一阶层对市场、对自主创业的恐惧。这种恐惧和大批精英涌入公务员阶层,带来的后果就是投身市场的年轻人的减少。

  再看广州。并区是今年广州的大件事。四个老城区,涉及到的公务员大概有上千人。有一个现象大家不知是否注意到,很少看到有媒体报道,某个公务员选择自主创业———据说,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的政策,鼓励他们离岗。近些年来,那些早年“下海”的广州公职人员,又纷纷重回体制内。是广州人敢于闯荡市场的劲头在消失,还是因为公职人员的吸引力太强?应该说,广州的市场环境和产业环境还是不错的———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过江龙”到广州创业了———但是为什么,当国内资民营经济在GDP中的比重已占到49.7%,而广州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才占1/3呢?这个例子,是否能说明公务员太热之时,压缩了民间创业空间呢?

  今日时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