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染病房床具未消毒露天焚烧 医院称病毒一烧就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15 桂龙新闻网

  传染病病房的床具,按照规定,必须经过严格消毒,再专门处理,而在南宁市一家医院,却把未经消毒的传染病病房床具,在该院肺科大楼附近露天焚烧。

  传染病房床具露天焚烧

  12月7日下午1时15分,记者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内看到,距该医院肺科大

楼几米远的一墙角里浓烟升起,一堆布状物正在燃烧,刺鼻的气味使人难以忍受。

  一位戴口罩的病人家属走下肺科大楼说,这堆物品自当日12时许就开始燃烧了,已烧了1个小时。由于散发出刺鼻的臭味,在肺科大楼住院部分病人开始咳嗽,他们不得不关上病房窗门。

  当日下午4时32分,记者发现那堆布状物仍未燃烧尽。该医院一位负责清洁工作的韦先生告诉记者,燃烧的这些东西是医院传染病房的床具。当天上午,医院总务科要求他们在此点燃的。一名女清洁工说,拆了病房床具后,总务科要求她把这30套床具搬运到此焚烧,并没有进行什么消毒处理。

  在该医院肺科大楼住院的病人及家属认为,医院露天焚烧垃圾,本身就是污染环境,何况又是传染病房的床具,让人心里担忧。

  医院:“病毒一烧就死”

  当天下午,该医院总务科黄科长向记者证实,被烧的东西,确实是医院传染病病房遗弃的床具。他们也知道焚烧这些东西违反了环保法规,但他们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第21条第2款规定处理的,即“被污染的物品,必须进行严格消毒或者就地焚烧处理”。

  黄科长还告诉记者,前几年,他们医院曾有焚烧炉,但后来被取消了。他们医院也曾因污染环境问题与附近的居民产生矛盾,双方还闹上了法庭,但当他们拿出该款条文时,事情就解决了。

  传染病病房遗弃的床具,为何不先进行消毒处理,然后密闭运输,交由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处理呢?黄科长认为,目前南宁市专门运输医疗垃圾的公司,其设备还达不到此类标准,一旦造成二次污染,他们负责不起。另外,他还说,病毒一烧就死,因此就不再需要消毒了。

  12月8日,南宁市兆洁特种垃圾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的黄经理,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说,目前该公司尚无运送被感染传染病物品的设备。

  “应先消毒再处理”

  广西区环保局污染控制处一名姓陈工作人员肯定地告诉记者,医院传染病病房遗弃的床具是医疗废物,医院露天焚烧此类物品的行为已违反相关规定。

  根据《医疗废弃物管理条例》规定,医院在处理这些被传染病污染的物品时,首先是进行消毒,然后再交给专门的医疗垃圾处理公司处理。《医疗废弃物管理条例》是2003年6月,由国家医疗卫生机构与环境保护部门共同颁布的,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则是1991年12月由卫生部发布实施的,一个时间在前,一个在后,如果相关的法规与其相抵触,要以此条例为准。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作者:胡志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