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电可望缓解 能源供给明年将出现重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20 新华网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在京举行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随着能源行业投资的迅猛增加,我国能源供给将在2006年出现重大变化。困扰我国经济多年的缺煤、缺电问题可望大幅缓解,全国能源供给将出现近年少有的“供需基本平衡”局面。

  然而,与会的专家和官员提醒全社会:一方面要重视供需基本平衡中仍然可能出现的局部紧张现象;另一方面,要严格控制能源行业投资规模,谨防2007年煤炭、电力出现全面

过剩局面。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近日指出,今年以来,煤炭市场整体呈现供求大体平衡、价格平稳运行的态势。同时,有机构预测,全年煤炭产量将达到21.1亿吨,同比增长7.9%,2006年预计煤炭产量可达22亿吨左右。而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实施,电力、冶金、建材和化工等行业的生产增速逐步趋缓,对煤炭的需求将维持在相对合理的水平上,2006年我国煤炭供需总体平衡。

  但是数据也显示,快速增长的煤炭需求刺激了煤炭固定资产投资迅速增长,自2001年开始,煤炭固定资产投资逐年增加,截至今年10月,煤炭固定资产投资已经突破了2000亿元。其中2003年投资437亿元,2004年投资702亿元,今年1至10月投资768亿元。根据有关部门调查,截至今年4月,全国各类煤矿核定生产能力达到22.6亿吨。专家提醒,如果这种盲目发展的形势得不到有效控制,很可能会导致煤炭产能过剩、煤炭市场供大于求。

  记者从国家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国电力供求将从两年以来的供不应求向供求平衡转化。电力市场“拐点”的出现,比之前行业内普遍预计的2006年底要来的更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说,电力需求增速放缓、发电能力增长较快、电网输电能力提高、水电厂来水充足和电煤供应充足是电力供需紧张形势缓和的主要原因。2006年年底,中国的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5.87亿千瓦。

  针对电力供应可能出现过剩,专家建议,要严格控制煤炭和电力投资规模,应当从严控制新建煤矿,并对在建项目开展一次全面清理,凡属违规项目,要立即停建并予处罚;同时,抓紧修订提高开办煤矿和进入生产领域的条件,修订适用于各类煤矿的生产能力核定标准,建立完善生产能力核定机制,严禁超能力生产;有关方面也应该按照总量调控、关小上大、有进有退、能力置换的原则,对矿井结构进行调整优化。(记者高露 林玉 杨大鹏)(来源:新华社/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