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狱”事件雷声大雨点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8日,布鲁塞尔的“北约成员国和伙伴国外长会议”开始前,欧洲领导人与美国国务卿赖斯演了一出“双簧戏”。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表示,赖斯已经通过与欧洲盟国外长的预先会谈澄清了美国在秘密监狱以及对待恐怖嫌犯政策等问题上的立场,“消除了误会”,北约外长会议不会再次讨论这些问题。与此同时,此前一直对“黑狱”问题不依不饶的德国和荷兰等国外长也都分别表态,对赖斯的解释“感到满意”。

  至此,欧洲各国大张旗鼓声讨的“黑狱”事件似乎就此画上了一个句号。

  这个“雷声大,雨点小”的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11月2日《华盛顿邮报》爆出美国在欧洲设有“黑狱”的新闻后,欧洲一时间舆论大哗、群情激昂,都要求美国人“给个说法”,但美国人一直保持沉默。一个多月过去了,美国国务卿赖斯来到欧洲,一路上大谈美国在对待恐怖嫌疑犯方面的政策,一遇到“是否存在黑狱”的问题,她就含糊其词,顾左右而言他。

  可谁也没想到,在“黑狱”问题上,赖斯竟然就靠这些含糊其词的解释顺利“蒙混过关”。

  现在看来,既然是“黑狱”,就不太可能被人抓到真凭实据,这也是美国人一直“理直气壮”的原因。此外,欧洲各国虽然表面上强硬,但实际上却在配合美国人演“双簧”,大家合力让“黑狱”事件不了了之。

  但“黑狱”事件的影响却是深远的。(本报综合报道)

  文字:沐杰

  本报综合报道今年来,美国一直在努力修补因一系列矛盾而受到损害的美欧战略同盟关系。可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黑狱”问题又给跨大西洋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欧盟高调要求澄清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2日披露,自2002年以来,美国中情局在东欧一些国家设立了关押恐怖嫌疑犯的秘密监狱,中情局的飞机也曾利用一些欧洲国家领空和机场秘密转运疑犯。此报道立刻在欧洲引起轩然大波。

  11月3日,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就“秘密监狱”一事发表讲话说,欧盟将立即着手调查此事。此后,英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代表25个成员国致信美国,正式要求美国就此事作出“澄清”。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的委员弗拉蒂尼11月28日高调警告说,任何允许美国设“黑狱”的成员国将受到惩罚,并将暂停其在欧盟部长理事会的投票资格。

  英国、丹麦、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挪威和葡萄牙等国也就中情局飞机在本国秘密飞行一事展开调查。涉嫌设有“黑狱”的东欧国家也坐不住了,爱沙尼亚、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捷克等国纷纷否认本国存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监狱的说法。

  不过,也有人没把“黑狱”事件当回事,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勒兹万·温古雷亚努3日说,“黑狱”风波只是小题大做。

  德国《明镜》周刊12月3日称,中情局飞机曾飞过德国领空或者在德国境内降落至少437次。12月4日,英国《星期日邮报》报道称,被疑运载恐怖疑犯的中情局飞机至少在英国军用机场降落210次。

  “黑狱”问题曝光后,美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直没有表态,对“黑狱”事件既不肯定也不否认。但在国务卿赖斯准备访问欧洲之前,美国态度大变。

  赖斯以强硬姿态踏上欧洲

  按计划,赖斯从12月6日开始访问欧洲,在登上飞往欧洲的飞机前,赖斯发表了一份关于“黑狱”事件的措词强硬的声明。

  在声明中,赖斯并没有对“黑狱”事件的具体情况加以说明,而是声称,“美国中情局搜集情报是为了确保欧洲的安全。”赖斯表示,中情局从“一小部分极度危险的囚犯”那里获得的情报“确实避免了很多恐怖袭击”,并且拯救了欧洲、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无数生命。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自爆出“黑狱”事件以来,赖斯的这一声明是布什政府一个月来最强硬的表态,表明布什政府中的不妥协立场占了上风。

  在声明中,赖斯甚至说,“确实有一些政府愿意在反恐方面与美国合作,特别是情报方面。美国是在尊重别国主权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进行反恐合作的。”美联社评论说,赖斯的这种说法意味着,即便在欧洲确实存在“黑狱”,那也是因为某些国家自愿跟美国合作。

  欧洲“虎头蛇尾”赖斯轻松过关

  本报综合报道正当人们想看看欧洲人到底会给赖斯多少诘难的时候,形势却急转直下,美国人和欧洲人联手上演了一出“双簧戏”,让赖斯轻轻松松就过了关。

  赖斯此次访问的4个国家分别为德国、罗马尼亚、乌克兰和比利时,德国是第一站。由于中情局此前误抓了一名黎巴嫩裔德国人,赖斯有意软化立场,承认反恐斗争中存在差错,给足了德国新任总理默克尔面子。德国人的态度开始软化。

  在7日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会晤后,赖斯再次发表声明,对美国在虐囚问题上的立场作出声明。她表示,“美国公民———无论是在美国国内还是在国外———都会遵守美国的相关法律和联合国的反虐囚公约。”此前布什政府一直表示,该公约并不完全适用于海外美国人。赖斯的这一说法算是此次欧洲之行唯一的“亮点”,它起码向世人承诺,美国人以后将不再虐囚。

  赖斯的这一点点让步就让欧洲人满意了。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也高调宣布欧美双方“已经消除了误会”。而实际上,赖斯自始至终也没有解释是否真的存在“黑狱”。

  美国还有意外收获

  除此之外,美国还有一个意外收获,就是近几个月来北约内部围绕对阿增兵计划的分歧也顺利解决。根据北约外长会议当天通过的一个行动计划,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将在明年年初增兵6000人。外交人士在会前曾普遍认为,赖斯在这次北约外长会议上很难轻松脱身。

  赖斯访欧竟然“一箭双雕”。分析人士认为,欧洲人“轻易”地放过赖斯,体现了欧美关系中美强欧弱的现实,欧洲盟国出于自身利益还无法摆脱在北约框架内对美国的倚重,北约仍然是美国主导下的北约。

  美国仍是“老大”美欧裂痕加深

  本报综合报道首先,从“黑狱”事件的结果来看,美国仍然是北约的“老大”,欧洲再次“屈从”于美国。

  从二战结束以后,美国与欧洲(主要是西欧)之间就形成了主从关系,为了抵抗前苏联的“推进”,西欧国家不得不依赖美国以及“北约”的羽翼。冷战结束后,欧洲出现统一的趋势,其声音也越来越大,并且在诸多问题上与美国呈现分庭抗礼之势。特别是伊拉克战争,许多欧洲国家强烈反对美国的政策,在反恐问题上,许多欧洲国家也跟美国存在裂痕。

  “黑狱”事件发生后,号称视“自由人权”为生命的欧洲自然是难以容忍,但几经折中,欧洲国家最终仍接受了赖斯“似是而非”的解释。这一结果说明,尽管欧洲对美国有诸多不满,但欧美关系的主动权仍牢牢掌握在美国人手里。美国仍能够在欧洲的军事基地为所欲为,欧盟一向苦苦追寻的独立自主的目标暂时难以实现。

  裂痕越来越深

  当然,此事也有不同的解读。表面上欧洲虽然再次屈从于美国,“黑狱”问题糊涂“结案”,但实际上美欧之间“跨大西洋关系”的裂痕已经越来越深。

  欧洲这次在“黑狱”事件上表现软弱的根本原因在于,欧洲本身近来颇不平静。欧洲一体化现在已经遭遇瓶颈,整体经济发展缓慢。欧洲两大领袖国的日子都不好过,德国受困于经济衰退,法国则受困于国内冲突,再加上美国分而治之的手腕,欧洲即使对美国不满,现在也没有跟美国对抗的足够本钱。

  不过,欧洲普通民众的反美情绪是显而易见的。积极追随美国的前西班牙阿斯纳尔政府已经在去年被西班牙选民抛弃,即便是在跟美国关系最好的英国和意大利,其国内的反战声音也常常让布莱尔和贝鲁斯科尼心惊肉跳,更不用说一直反战的法国和德国了。

  布什早已讲过,他的反恐战争非常依赖“联盟”之间的协同作战,但现在“跨大西洋”之间的距离却越来越远。美国人暂时靠“糊弄”让黑狱问题过了关,看似获得了一场外交胜利,但在美国的长期战略上,他们失分更多。

  东扩的苦果

  透过“黑狱”事件,欧洲主要国家已经意识到,越扩越大的欧盟已呈现出“分裂”的迹象,东扩的包袱让“老欧洲”承担,利益却归于美国。

  自从冷战结束,前东欧集团解体之后,美国的一个重要战略就是把前东欧集团的国家拉入自己的阵营中来。当然欧盟也积极投入到美国的这一战略之中,欧盟的“东扩”几乎与北约的“东扩”同步进行。与此同时,渴望与西方世界接轨的东欧国家大多积极配合美国的东扩战略。

  不过,欧洲现在已经尝到了东扩的苦果———欧盟现在面临的大部分问题都与东扩速度过快有关,经济发展问题、预算问题、移民问题……贫穷落后的“新欧洲”国家拖住了欧盟的火车头法国和德国,导致欧盟前行举步维艰。

  新欧洲国家在经济上占尽了老欧洲的便宜,在外交上却唯美国马首是瞻。新欧洲当然明白谁是“跨大西洋”的“老大”,因此在伊拉克战争中,人们可以看到追随美国最紧的就是这些东欧国家;现在涉嫌替美国建立“黑狱”的,也是这些东欧国家。

  在“东扩”问题上,老欧洲可谓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但许多欧洲人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今年《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折戟,就说明欧洲人已经开始理智地看待东扩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