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七”正按计划打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1:30 新闻晨报

  □实习生李欣欣记者陈抒怡

  晨报讯昨天在上海电视大学举办的航天青年自主创新报告会上,“神六”副总指挥秦文波与两名助手来到会议现场并分别作了发言,就学生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这也是首届长三角青年创新展的重要活动之一。

  许多人好奇,十几名宇航员中为何选中了费俊龙和聂海胜?秦文波讲述了其中一个有趣的原因:此次两名宇航员的选拔,以自愿和组织协调的方式组成,每名宇航员写下想搭档队员的名字,很多人写了费俊龙,而费俊龙则选择了聂海胜,可见两人在上天前就有了很深的默契。秦文波还透露,当费俊龙刚到达轨道舱时,聂海胜上前一步扶了他一把,虽是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却足见两人之间的情谊。

  秦文波说在“神六”工作中最让他感动的是,与同事一起日以继夜地克服难关。他说,发射前,轨道舱的运转虽然能够维持半年,但并不顺利,因为电路系统的供电不是完全顺畅的,几乎每月都会出现一次故障。前几次发射后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而这个难题须在“神六”发射前解决。工作人员通过几千次实验,发现了电源的故障,找到原因后进行了改进。现在轨道舱已运转了两个月,没有出现类似的故障。

  有人问到:有传闻说返回舱上有裂纹。秦文波笑着回答:“至少我没有听说过这一回事,如果有裂纹,返回舱早就不存在了。”秦文波还透露,目前“神七”的制造正在按计划进行,但具体进展不便透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