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么拯救你,濒临崩溃的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1:52 上海青年报

  ■采访对象阿伟(化名),男,28岁,婚龄一年多却濒临离婚的边缘

  ■撰稿安洁

  ■绘图陈博

  “……想不到,我和阿香(化名)竟然落得如此,如此……”阿伟急切地讲述着他和爱妻阿香的爱情婚姻故事,动情之时,竟至泣而不能言。他甚至想过自杀,想过自弃……我能想像出,如果不是遭遇万劫不复的情感撞击,这个原本十分坚强的大男人绝对不会选择逃离。婚姻濒临崩溃,他迫切希望这次的情感讲述,这些真实的爱的呈现,能成为婚姻天平上的一点支撑,借此拯救婚姻。在阿伟看来,他惟一能做的,就是拼尽全力去抓住幸福的手,哪怕希望已变得渺茫,因为爱妻阿香已将他告上了法庭。

  善良的她偷走了我的心

  时间是2004年初春的一天,因为工作关系,我在网上查资料,查到广东中山一家外贸工厂的电话,便把电话打过去想要和他们在业务上进行合作。可我并不知道,这家外贸工厂不做国内市场。

  平时很少接电话的阿香听到我要给他们工厂下单,定20套时,十分傲慢地回应我说:“我们外贸没有50套不下单。”

  没隔多久,我便又给阿香打电话,我开玩笑说:“你可以帮我去别的工厂定货吗?”没有想到,阿香竟然马上就答应了!后来阿香说自己当时也想不通为什么帮陌生人定货。

  更没有想到的是,她后来真的帮我跑,还在一个工厂给我担保并垫付1000多元的定金,甚至没有告诉我。直到我收货时发现要少付那么多钱时,才知道这一切。

  和阿香真正熟识起来以后,她说过,她本能地感觉那次通完电话,和我的缘分才刚刚开始。“没有想到,因为这一切,居然成就一段婚姻。”

  我和阿香的感觉是一样的,虽然我也无法说清,两个陌生人,为什么会在那么短的时间里,那么毫无保留地信任着。用阿香的话说,虽然只是听到了我的声音,但她感觉我就像是她的亲人。我当然能想像出家在湖南却独自在广东打拼的湘妹子,内心的孤单和无助。而我,和阿香一样,是个异乡人,在上海打拼了整整6年。我们是在心里把对方当成了同类。有人说过,其实一个人爱的并不是另一个人,而是与自己相同或者不同的一类人,而婚姻就是要求你必须从这一类中选出一个来一起生活。我想,我和阿香是属于一类人的。正是因为和阿香的相识,我们彼此的日子从此开始变得很充实很饱满。直到今天,我只要想一想那个打错的电话就陶醉得几乎落泪。

  后来,我们频繁通电话,还上网视频聊天。阿香说,她以前从来不和别人在网上聊天,是我打破了这一切。其实,我们内心都明白,是彼此的爱让我们深深迷恋,并热切期盼着真正的相逢。

  阿香说:“我非常非常想马上见到你!”

  阿香还说:“我已经和家人说要给我准备嫁妆了!”

  阿香甚至说:“我一定要嫁给你,绝不后悔!”

  见面后感情一路欢歌

  那时候,我固执地相信,因为阿香,我看到了全世界。

  那段时间,我和阿香经常在电话里聊到凌晨两三点钟,电话多是阿香打给我的。我想,我们早就读懂了彼此的深情。所以,当阿香提出要来上海和我一起厮守,并毅然关掉和老外在一起时合伙开的外贸公司,将所有行李打包寄到上海时,那种孤注一掷的、将全部爱和希望押到我身上的勇气,让我发誓,这一生不管多苦多累,我都无所谓,我都要拼尽全身的力气,把这个又傻又单纯的阿香,紧紧珍藏在自己的怀里,莫失莫忘,不离不弃。

  阿香来的那一天,我请了车去机场接她,还买了漂亮的玫瑰花。而我在上海最繁华的淮海路给她订好了晚餐的位子,静静地坐在那里,等她。

  第一眼见到阿香,有一种好像前生注定的感觉。我问阿香:“我要是没有派人去机场接你反而欺骗了你,你会怎么办呢?”

  阿香当时斩钉截铁地说:“那我马上跳黄浦江!”

  所以,当我们一起打车到了预定的五星级饭店,当我热血沸腾地吻住阿香柔软细腻的双唇时,我突然感觉到天堂的滋味也不过如此。

  第二天早上,我的父亲第一次见到了他未来的儿媳妇,相见甚欢。后来,阿香跟我回家的那天晚上,我哥哥破例在酒店订了位置,非常正式地把全家人请去吃饭。虽然席间并没有谈结婚的事,但我们都明白,阿香已经算是正式成为我们家庭的一员。

  留在上海的阿香,跟我一起打理上海的生意。我没有想到阿香是这样好的女子,善良纯净,知书达理,温润得像水底圆圆的卵石,愈交往就愈欢喜,愈了解就愈动心。有时候望着阿香那轻俏俏的身影,我便会莫名地心动。可是,心动之后,却偶有一丝轻微的心痛,真的,突然想知道,自己会真的一直拥住这个身影吗?

  一度美满的婚姻生活

  五月份的时候,阿香广东的工厂来电话到处找她,说有老外来广东订货必须要她回去处理。阿香说她在工厂做了很多年,对工厂有感情,回去帮忙把事情处理完就回上海。

  虽然我知道两个人如果真心相恋,就应该彼此尊重与信任,可我是一分一秒都不愿意和阿香分开啊。

  阿香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便要我跟她一起去广东。但我没有同意,因为那段时间我上海的工作非常忙。后来商量的结果是,我们一起回我的南昌老家领结婚证。

  之后,结婚便提上了议事日程。然而,当时我家并不具备让我结婚的条件,虽然说有住房,但那是我与哥哥还有父母共同的财产。得知我要结婚,哥哥便提出让我一次性给他一笔钱,因为他要搬出去必须重新买房子。哥哥心里当然觉得十分委屈,在上海全家人齐心协力拼搏了这么多年,最后他却要从这个家里搬出去。

  为了早日装修好房子迎娶阿香,我和父亲两个人每天凌晨5点就起床。装修了三个月,我们全家人不得不在外租房子居住。就是这样,全家人却没有一个人说过一句抱怨的话。

  2004年岁末,两边亲人要为我们在上海举行一个小型婚礼。

  当我听说阿香父母以前没有坐过飞机时,便想替他们圆这个心愿。虽然他们全家来上海吃住玩的预算已经非常紧张,而过年机票不打折更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并且,我和家人又不打算要她们家人的嫁妆。但为了替阿香多尽一份孝道,在高档的装修花光了我所有积蓄的窘境下,我硬着头皮向亲朋好友借钱,报销了阿香全家人的来回机票。

  阿香家人来了上海,发现我们家搞得确实漂亮,我的父母更是把阿香当成宝贝,每天都做她最爱吃的可口饭菜,便不停夸赞阿香找对了值得托付终生的人。

  紧跟着就是新年,我们一起去买年货,一起去东方明珠游玩,一起去周庄旅游。那时我们相处得很好,就算她会发些小脾气,我们也从来不会吵架。我们开始讨论她回上海工作的打算,她也答应再工作半年就一定会回上海。那时,我是那么相信她的话,也默默给她时间来调整。

  我知道爱情的剧本虽是千万,但婚姻主题演绎只有惟一,那就是:相互帮衬、呵护,在尘埃里认同,在泥泞中蹒跚,相濡以沫直到死。我以为幸福的生活既然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接下来的婚姻生活便是锦上添花了。可是,那段美好的新婚生活,如今落在记忆里,竟然只剩下简单的一句话“我永远记得,相爱的片刻你如何吻过我!”我直到现在也不能想明白,是不是所有的爱情,都只存在于片刻?

  幸福的家庭说变就变

  今年5月份的时候,阿香突然回到上海。我带她去商场买衣服,带她去上海特色的地方吃饭,我盼望着和她一起享受生活。我们甚至十分真诚地谈到彼此的想法,她说怕我养不活她,所以她也要努力挣钱。阿香的细心体贴让我感动不已。

  我一直庆幸,我和阿香的爱情,超越了世俗的界限。

  可没有想到,离开上海才几天,阿香就突然嫌我打电话烦,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她甚至开始不接我的电话。

  7月份的时候,父亲去广东采购配件,正好顺道去看她,没想到,阿香突然大变样,翻脸不认人,竟然把我父亲赶出了她的工作单位。

  我不敢相信这是我认识的阿香,记得结婚前,我曾反复问过她对我们的婚姻是否考虑清楚,是否真的愿意和我结婚?当时,阿香很坚定地告诉我说,会和我一起磕磕碰碰白头到老。

  看到父亲伤心欲绝的样子,我提出马上丢弃上海的所有生意去和阿香好好深谈一次。

  由于怕影响她工作,我先是和她通电话后默默等着阿香下班。可阿香先是不接电话,后来发现我在门口等她,居然装作不认识很坦然地上了她同事的车绝尘而去。

  第二天,我再次给阿香打电话请求见面,可她还是不理不睬。

  没有办法,我不得不用订单来换取一些知情人给我提供阿香的基本情况,费了很大力气,用了几天的时间,终于找到了阿香的住所。可一见到我,阿香马上就跑了。后来,她总算来了个电话,告诉我说要是同意离婚她就出来和我谈。可后来的十几天,她再次违背了诺言,仿佛从我的世界里消失了一般。为了满足自己在不能相见的情况下对阿香的依恋之情,我只好拜托朋友多照顾和关心她。我知道路在阿香的脚下,她完全有权利选择她所想要的生活方式,尽管我也知道阿香选择的道路会毁了我们这个小小的家庭。

  说真的,曾经那么自信的我一直以为我为婚姻中幸福生活的真实可靠已经做了预备,并努力做到给自己和爱着的阿香从容和宽容,我深深知道两个人从异性相逢,演变到直觉的相知相悦,恰如水发酵变成酒,必定要醉人。但太匆忙太烈性的酒却容易让人失去理智。

  所以,我始终坚信,当爱情成为微笑的荒凉时,我可以平静镇定地面对和接受。并准备随时陪伴阿香走完这毁灭家庭的痛苦历程,因为我是爱她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