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诗学与童庆炳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1: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 50年来,一位教师始终以一种“幸福感”站在大学的讲台上,从事着文艺学的教学和科研。如今,他、他的弟子们、他弟子的弟子们,三代学人从各个方向丰富和发展着当代中国文艺学的新局面。

  今天,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了“文化诗学与童庆炳学术思想研讨会”,来自各高校的近百位学者、同行以一次前沿的专业对话纪念童庆炳教授50年的教学生涯。

  学者们从文化诗学的渊源、哲学基础、方法论和研究个案入手,探讨了文化诗学的学理特征,并认为 文化诗学是我国文艺学领域很有影响的一种新的研究方向;以童庆炳教授为首的文化诗学研究群体自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提出这一研究主张以来,已经产生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在文艺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形成了特色独具的文化诗学学派。这一成就的取得是与童庆炳教授50年来温和、朴实、执拗的教学,遍及文艺审美、文艺心理、文体学、古典文论的科研,以及对后进学者的开放、宽容、提携分不开的。他诸多弟子、再传弟子遍涉中西古今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取向,甚至于并立、超越童庆炳教授的研究视野,而这些都得到了他的激励和支持。这所有的因素积聚在一起,才造就了文化诗学如今在学术界的成就和地位。

  学者们认为,童庆炳教授50年的从教经历和学术研究成就也启迪了中国文艺学界甚至教育界 中国的知识分子,在一个变动的时代,在一个平凡的领域,只有从人格上完善自己,从学术上创新自己,从传承上超越自己,才能够做出踏踏实实的不平凡的成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