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拟立法禁止“白色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1: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100多位来自民间的有关人士,在海南省政府举办的立法听证会建言献策:如何有效治理“白色污染”?

  他们当中有塑料制品的生产商、普通市民、专家、律师、教师以及在校大学生等,都是看到了省政府登出的听证会广告后,自愿报名来参加的。

  据海南省政府研究室的调研:目前全省每天使用塑料包装袋约110万个,其中80%以上为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作为生态大省,“白色污染”的不良影响已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早在2000年,省政府就已颁布《关于消除白色污染的决定》,但现实是,5年后的今天,“白色污染”依然禁而不止,严重危及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

  但《决定》只不过是个政府文件,缺乏“刚性”。因此,海南省决定充分利用地方立法权,立法禁止“白色污染”。鉴于全国对治理“白色污染”尚未立法,海南省究竟如何立法,立一个什么样的法,将影响将来的执法力度和法治效果。

  听证会上,民众议论的聚焦点在于以下几个问题:是否应当立法禁止“白色污染” 禁止对象范围多大?立法中应如何明确执法主体及其职责,法律责任条款应如何设置?立法生效后在过渡期内如何管理?如何选择真正的替代用品?

  会后,记者听到一位专家如此评论:此次听证会的举办是明智的,它制止了一部具有争议的法律将在执行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的尴尬。据悉,海南省对治理“白色污染”的立法,从研究、起草、修改等整个过程都将完全对公众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