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潮流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2:35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夏德辉

  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在私家车大发展、手机和电脑一个都不能少的现代都市生活中,却有那么一群反潮流的人:他们买得起车,却坚持骑自行车,目的是图个既自由、省心,又锻炼身体;轻视手机,重视呼机,为的是减少被人打扰、固守一份清静;少发电子邮件,多用笔写信,认为这样更能体现真情。他们貌似固步自封,却自得其乐。这种人群的生活

状态被称为———

  坚持骑自行车图个健康、省心

  2日8时,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的张教授骑着自行车出了家门,一路上,在众多的自行车中张教授的自行车看起来并不显眼。张教授慢慢地骑着,20分钟左右到了单位。然而在他单位门前,他的自行车“挤”在众多轿车中就显得很不协调起来。但他并不介意,乐呵呵地与熟人打着招呼,不时有一个脑袋从车窗里探出头来冲他喊:“老张,天越来越冷了,不能骑那玩意了,赶紧买车吧。”但张教授一笑而过。

  张教授的爱人也在哈工大上班,两人的收入按照当前我国的居民收入标准划分,也算是“中产”了,买一辆中档车绰绰有余。很多人都好奇他为什么不买车代步,而是坚持骑自行车。事实上,张教授几年前就拿到驾照了,之所以没买车,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图个方便、省心”。

  几年的功夫,张教授身旁的同事不少人相继买了私家车,在同事的鼓动下,张教授也考了驾照,然而一件事打消了张教授买车的念头:一次和一位“有车一族”的同事去开一个很重要的会议,不到10公里的路程,因为堵车竟然一个小时也没到,结果迟到了。回来后张教授一个劲地后悔,“要是骑自行车,都跑两个来回了。”

  此后,张教授不管别人怎么劝,就是不买车。他说:上下班时间路上车太多,要是开车上下班,时间都浪费在堵车上了,不划算。平时外出或周末要出去玩儿,就打车或租车,这样多方便,还省了养车的钱。”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张教授这种情况的人还真不少。他们坚守着骑自行车或步行。在哈市某机关工作的徐立安说:“我原本也想买车,可是我一看养辆车太费劲,还得有车库,平时放哪儿都提心吊胆,生怕被弄坏了或被盗。开车时还得提防别肇事,多麻烦,一天就围着车转了,犯不上。骑自行车也一样方便。”徐先生还总结了骑自行车的好处:锻炼身体,可以随时拐弯看热闹,搁哪儿放心,丢了也不至于太心疼。至于有人把拥有私家车看成是身份的象征,徐先生认为,那都是心理作用,只要自己舒服,怎么合适怎么来。

  坚守最后一个呼机找回清静、自在

  曾几何时,腰间挂一个传呼机绝对是身份的象征,当嘀嘀声响起的时候,持呼机的人面对别人注意的眼光显得很自豪,“对不起,有人呼我,得回话。”然而,在通讯工具发展得越来越方便、越来越高科技,手机、手提电脑一个都不能少的情况下,必须承认,传呼已经是昨日黄花。如果现在在大街上还看到有人在用传呼机,不被笑掉大牙才怪。不过,呼机的业务范围虽然大大缩小,但确实还有“铁杆”用户,以至于别人笑称他们是“最后的贵族”。在哈市某医院工作的田医生就是这样的“铁杆用户”。

  “有手机,但就是关机不用,别人呼我,我才选择是否回话。所以我不回家时,找我的途径就只有一个———呼我。”2日,记者见到田医生时,他很有个性地对记者说。

  至于为什么要充当“最后的贵族”,田医生说,他这个人比较喜欢清静,以前有手机时,是24小时开机,和传呼一起并用,可是自从有了手机后,朋友或别人找他干脆就不传呼他了,经常接到朋友或哥们找自己喝酒、打麻将的电话,接了不去还不好。后来一寻思,干脆把手机关了,就使传呼,接到寻呼信息则可以考虑是否回电或何时回,在很大程度上拥有了自主决定的空间。因此不再被手机套牢。后来,因为不方便找他的人明显减少。这样他就清静了许多。

  记者问他:“这样一来,你不是会失去很多和别人交流的机会吗?”田医生说:“有一失,就有一得,我这样认为,如果是做生意的,恐怕不方便,用手机能方便谈业务;可对我这样喜欢清静的人来说,手机不断打进的电话简直是一种骚扰,用传呼则减少了被打扰,可以静下心来,好好钻研我的业务。”

  坚持书信联络守望期待的惊喜

  古语有“鸿雁传书”、“家书抵万金”的说法,都是说明书信的重要性,可是在各种通讯工具发达的今天,短信、电话、电子邮件都可以让人们迅速找到对方,在这个追求效率和速度的时代,很少有人能耐下心来手写一封信,再用十余天时间等待对方的回信。记者从哈市邮政部门了解到,如今用信件方式联系的人已经很少了。

  3日,在哈市某杂志社从事编辑工作的文伊正在给武汉的朋友写信。朋友是她大学的女同学,也同样从事编辑工作。文伊告诉记者,她平时也上网,查资料,聊天,但仍然坚持亲手写信给朋友。她说:“虽说在电脑前也能和朋友沟通,但那种感觉总不真实,经常是聊完天以后,静下心来想的时候,总想不起来自己说了哪些话,因为聊天太随意。而写信就不同了,它是一笔一笔用心在写,可以静下心来,组织一些美妙的词语,营造出各种意境,更能表达自己的心情。”

  文伊说,等信的过程也很美妙,有时候两三天,有时候半个月,正因为时间没准儿,所以在看到信时总有不期而至的惊喜。当收到信件的时候,一页一页地看,那感觉绝对不是电脑聊天所能带来的。“不过,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朋友越来越忙,回信越来越少,时间越来越长,我写信的机会也少了。”文伊看起来有些无奈。

  对于此类反潮流生活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赵瑞政说,在现代社会里,人们在充分享用高科技产品给自己带来的方便的同时,也使自己陷入了对它们的依赖,很多人认为现代文明产物缺少温情,不人性化,明明两人近在咫尺,却非要通过电话、电脑沟通,而不能坐在一起交流。所以少数人宁愿选择让自己感觉更舒服、更快乐的反潮流方式,在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这些人的生活方式有它的合理性。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