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日本经济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2:5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11日电综述:日本经济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新华社记者乐绍延

  日本经济最近的表现以及有关方面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经历了泡沫破灭后10多年的艰难调整,日本经济进入了稳步恢复并呈现良性发展的阶段。

  首先,工矿业生产恢复,企业经营状况大幅改善,设备投资增长。日本10月份的工矿业生产指数比上月增长0.6%,实现连续三个月增长。日本上市企业预计2005财年的税后纯利总额将达到15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20日元)左右,连续三年更新历史最高纪录。在日本32个主要行业中有16个行业的利润将呈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汽车、钢铁、房地产等行业的许多大企业税前利润将更新历史最高纪录。

  《日本经济新闻》汇总的调查结果显示,2005财年企业设备投资计划比上财年的实际投入增长15%以上。除了汽车、原材料、电子电机等制造业之外,电力、通信等非制造业的设备投资计划也增长10%以上。

  其次,企业倒闭减少,失业率下降,职工收入增加,个人消费增长。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2004财年,日本共有1.32万家企业倒闭,比上年减少了15.9%,为13年来破产企业最少的年份。今年9月份日本的失业率已经降低到了4.2%,为1998年来的最低点。

  今年日本主要企业员工年终奖平均将比上年增长5%以上,达86.35万日元,连续三年增长。日本个人投资者将从上市公司获得9000亿日元左右的分红,约占全国个人存款利息收入的六分之一。个人收入的增长将刺激个人消费,起到支持景气复苏的效果。

  第三,金融业迅速复苏。日本大型银行已经迅速摆脱了三年前的困境。日本6大金融集团已经从2002财年亏损4.6万亿日元的困境转变为仅本年度上半财年的税后纯利就高达1.7293万亿日元的良好态势,预计2005财年税前利润总额将达到3.892万亿日元,税后纯利也将高达2.595万亿日元,均为历史最高水平。

  由于经济稳步复苏,企业收益大幅改善,投资者看好日本经济前景,纷纷加大了对股票的投资,日本股市大幅上涨。12月5日,日经股指达到了15551点,为5年多来的最高点,比2003年4月底的7697点翻了一番多。

  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1%。由于石油价格暴涨等原因,第三季度的经济增幅虽然比前两个季度有较大幅度的回落,但依然连续3个季度保持增长。企业设备投资增长、个人消费增加使内需成了推动日本景气扩大的主要动力。

  日本金融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认为,企业部门良好的复苏势头已经波及到家庭消费部门,今后日本经济将以民间需求为中心继续缓慢增长,预计在明年3月结束的2005财政年度,日本经济的实际增长率将超过政府预定的1.6%的目标。

  此间经济界人士指出,与以往依靠政府扩大公共投资、通过财政金融政策刺激的情况不同,这次日本经济复苏是通过民间企业调整结构、自主创新重建企业来完成的。这说明日本经济已经进入了良性发展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