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美国经济走势及影响走势的几个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2:5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0日电经济观察:美国经济走势及影响走势的几个因素

  新华社记者胡芳

  美国经济今年前三个季度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了3.8%、3.3%和4.3%,第四季度增速估计也在3%至4%之间。权威机构预测,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将明显低于去年,明年与今

年相比还将有所放慢,但仍属强劲之列。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在油价上涨、利率上升和飓风袭击等带来的压力下实现较高增长率,凸显适应性和抗冲击能力强的特点。今年油价从年初开始上涨,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很多人担心经济增长进程会因高油价冲击而发生重大改变,但经济结构变化、劳动生产率提高、美联储提息以及油价上涨对消费的影响受到进口廉价商品抵消等,使得美国经济对高油价吸收能力提高。

  利率上升和飓风袭击是影响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另外两个因素。美联储今年以来继续连续提息,联邦基金利率现已升至4%,长期利率也已有所上升,提息对经济的作用开始显现。8月底,“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墨西哥湾沿岸,美国9月份失业率因此上升了0.2个百分点。但最新统计数据证实了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的说法,即飓风袭击的影响是暂时的。

  展望2006年,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前景。

  一是利率趋向。目前看来,未来利率的上升压力仍比较明显。美联储最近的提息声明表示,现在的货币政策仍具有刺激性,这表明利率尚未达到美联储认定的对经济增长既不产生刺激作用也不产生抑制作用的“中性水平”。同时,今年以来的总体价格水平呈上升态势,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普遍预测利率将进一步上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认为,美联储应继续提息以遏制价格上涨势头。究竟哪里是利率的中性水平?在利率达到这个水平后,一旦油价继续攀升或是其他对经济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发生,那么,利率趋向及其对经济的影响问题就会变得更复杂。

  二是油价走势。目前石油价格与今年的高峰期相比已回落大约20%,但仍比去年同期高出三分之一左右。全球需求增长、剩余产能有限、炼油能力不足以及投机因素是今年油价高涨的主要原因,而这些问题短时间里无从解决,因此可以预见,油价在未来一个时期仍将在高位波动。经合组织预测,到2007年底,油价才有望从今年第四季度的大约每桶58美元下降到每桶51美元左右。世界银行也预测,明年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60美元,2007年将降至每桶52美元。分析人士还认为,目前石油市场的供求关系仍处于一种“脆弱平衡”状态,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导致油价飞涨。虽说高油价对美国经济的损伤力已不像过去那么强大,但经济增速放慢无疑与油价攀升密切相关。

  三是住房市场前景。在低水平利率刺激下,美国住房市场近年来一直处于火爆状态。随着美联储不断提息,住房抵押贷款利率逐步上升,住房市场也开始显露降温迹象。市场降温意味着需求萎缩,价格回落,投资回报减少,房屋所有者自有资产价值下降而还贷压力加大,建筑及相关产业以及个人消费都将受到影响。因此,住房市场对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的支持作用恐难与过去几年相比。此外,还有一些较长期风险因素将对美国经济发展产生影响,如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等。虽然如此,美国经济明年的增长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今年以来,占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以及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与去年同期相比相差不大;11月份新增就业数已经恢复到了飓风袭击前的水平,失业率保持在5%;金融市场表现仍较平稳;价格上涨压力有所加大,但通胀预期仍得到较好控制。如果用格林斯潘的话来说就是: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坚实的,仍保持着很大的前进动力。至于美国经济明年的增长速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为3.3%,低于今年的3.5%;经合组织预测为3.5%,略低于今年的3.6%;布什政府预测为3.4%,接近今年的3.5%。与去年增长4.2%相比,美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速明显放慢,但相对于美国经济的规模来说,明年3.3%至3.5%的增长速度仍然是相当不错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