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欧元区经济增长明年能否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2:5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田帆

  受高油价和内需不振的影响,欧元区经济在2005年重返低速增长的轨道,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由去年的2.1%猛降至1.3%。不过,由于下半年欧元区的消费和投资渐趋活跃,明年的经济增长有望提速。据欧盟委员会估计,明后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可望分别达到1.9%和2.1%。

  内需不振一直是欧元区经济的难题所在。不过,随着欧元区企业盈利能力的增强,投资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特别是企业经过数年的投资停顿,也需要重新更新生产设备。更何况目前欧元区仍享有因低利率带来的融资成本较低的优势,这也给企业固定资本投资增加提供了动力。实际上,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的固定资本投资环比已增长了0.5%,幅度之大为近年少有。据欧盟委员会估计,欧元区明年的投资增长率可望达到3.5%,将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相对于投资的活跃,欧元区的个人消费则要失色不少,明年的增长率将只能达到1.6%。虽然欧元区一些国家结构改革的推行消除了影响消费的不确定因素,但能源价格的上涨将减少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不过,就业水平的提高、股市和房价上升带来的财富效应将保证个人消费不会出现低迷不振的情形。

  至于影响内需的另一个因素政府开支,则由于多个欧元区政府赤字高企而无法被寄予过高的期望。欧元区3个经济分量最重的国家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今年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为3.9%、3.2%和4.3%,连续多年超过欧盟设定的3%的上限。它们已经无力再进行大规模的投资。

  由于内需趋旺,进口增长,对外贸易在欧元区明年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将有所下降。不过,旺盛的出口仍是欧元区经济增长重要的驱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4.3%左右的较快增长,从而为竞争力较强的欧元区出口带来良好的机遇。今年以来,欧元区的对外出口增长明显,特别是对石油输出国组织和独联体国家的出口增长达到了两位数。前几年一路上扬的欧元对美元汇率已基本保持平稳下滑的态势,也将有助于欧元区明年出口的增长。

  在预测欧元区经济明年增长趋势时,有两大利好因素需要考虑:一是欧元区失业率稳步下降,二是欧元区宽松的货币政策。欧元区的失业率在去年第四季度达到8.9%的高点后逐步下滑,今年10月份已降至8.3%。就业市场的改善无疑会提高消费者的信心,从而刺激消费。此外,尽管欧洲中央银行在12月1日将基准利率由2%升至2.25%,但同时也发出了近期不会再次升息的信号。与美国和其他工业国家相比,欧元区融资成本较低的优势仍很明显。

  而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风险则主要来自于捉摸不定的高油价和世界经济的整体失衡。由于欧元区各国对石油的进口依赖度高达七成以上,油价上涨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值得庆幸的是,高油价对欧元区经济的冲击不如预计的强烈,也没有导致物价的“循环上扬”。欧盟方面估计,油价将在目前每桶约60美元的基础上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但是,由于油价极易受到地区安全局势和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明年油价猛涨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这将成为欧元区经济的一大隐忧。

  更让欧元区国家担心的是美国经济明年增长的稳定性和世界经济增长失衡。美国经济虽然迄今一直表现出很强的适应能力,但美国消费者对未来收入的担心和不断提升的利率,可能会影响美国经济明年的增长速度。此外,以美国“双赤字”为主要标志的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也难以克服。而一旦目前的失衡问题越来越严重,世界经济被迫进行大的调整,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希望自然也会化为泡影。

  不过,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的环比增长率出乎意料地达到了0.6%,超过前两个季度的0.4%和0.3%。这无疑是欧元区经济回升速度加快的有力证据。随着全球经济稳步回暖和欧元区国家一些改革措施初见成效,欧元区2006年经济增长前景估计要相对乐观许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