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生缺陷明显上升 深圳考虑实行强制性免费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从99%以上到不足5%,这是在实施自愿婚检后深圳去年与前六年婚检率的强烈对比,这也直接导致全市出生缺陷明显上升。深圳市人大透露,深圳有关方面已考虑建议通过深圳拥有立法权优势,在全市实行强制性免费婚检。

  这一消息是深圳市卫生局在答复唐瑛等市人大代表提出的相关议案时透露的。在代表提出的这份《关于实施自愿婚检后引发的社会问题及应对之策的议案》里,明确提出取消

强制性婚检使出生缺陷明显上升,严重影响深圳人口素质。

  有关资料显示,在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之前,1996年—2003年9月婚检率都超过了99%,对提高深圳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和残疾起了重要作用。但在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之后,2004年深圳婚检率降到了4.75%。

  据介绍,针对市人大代表在议案中提出的利用深圳拥有立法权的优势,实行强制性免费婚检这一意见,深圳市妇儿工委办专门就“建议在我市实行强制性免费婚检”分别征求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生局、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市妇联、市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的专家、律师和相关工作人员意见,一致认为:深圳市出生缺陷上升与取消婚检有很大关系,采取有效措施势在必行,要在全市实行强制性免费婚检,需要出台相关法规。

  深圳市卫生局由此建议由深圳市人大法工委牵头,由市法制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局、市民政局、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市妇儿工委办等相关单位组成调研组,就在深圳实行强制性免费婚检的可行性进行专题调研,如需要实行强制性免费婚检,由市人大列入立法计划。(普德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