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串串数字,让你读懂洋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42 新民晚报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开港了。今天,让我们从一串串数字中读出决策者的智慧、建设者的精心、管理者的严谨,读出上海港美好的未来。

  -45米

  洋山深水港一期位于小洋山岛-镬盖塘岛之间,除利用岛上土地,还通过筑堤、围

海造出了一块130万平方米,相当于180个足球场面积大小的陆地。吹填成陆的海域,原先最深处水深达45米,平均水深23.6米。

  -15米

  洋山港址位于杭州湾长江口外的崎岖列岛,距上海约30公里,距国际航线仅104公里,是离上海最近的具备15米以上水深的天然港址,拥有建设深水港的有利条件。选址时,专家根据区域地震地质等方面的研究认定洋山港址地质构造稳定,地震活动很弱,场地及附近未发现有五级以上潜在震源的依据。

  6年

  深水港工程前期工作自1996年开始,至2002年国家正式批准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和开工报告,前后历时6年。6年来,共有国内外130多家权威专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5000多人次的科研人员参与了新港址论证和项目前期工作,完成专题研究200多项;参加各专题成果评审和咨询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达900多人次。

  8年

  在小洋山本岛已连续8年进行水文、气象观测;在洋山港区、航道及港址周边约1200平方公里海域内,先后开展了12次同步水文泥沙测验。据不完全统计,8年来科研工作资金总投入超过7500万元,共有100多家专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近4000人次参与科研工作。

  10公里

  临港新城主城区防洪海塘大堤全长10公里,设计标准为200年一遇高潮位加正面抗12级风力。工程于2002年9月开工,2004年11月竣工,工程质量优良。

  14平方公里

  洋山保税港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个保税港区,由小洋山港口区域、东海大桥和与之相连接的陆上特定区域组成,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

  15台

  为满足7——10万吨级大型和超大型远洋集装箱船舶装卸集装箱的要求,并考虑到集装箱船舶大型化的发展趋势,洋山深水港一期码头前沿配备了15台轨距30米、起重量65吨、伸距65米的岸边集装箱装卸桥,这是当今起重量最大、外伸距最长的集装箱装卸桥,装卸效率很高。

  28座

  洋山深水港水域增设有28座助航设施,包括两座射程分别为18海里和15海里的灯塔、7座射程在7至10海里的灯桩、1座灯船、18座灯浮。

  32.5公里

  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东海大桥全长32.5公里,标准桥面宽度31.5米,按双向六车道加紧急停车带的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

  75平方公里

  临港新城主城区位于上海市南汇区最东南的东海边,规划面积约75平方公里,人口规模约60万,是洋山深水港区的陆域配套城区。

  315天

  根据常年气象、波浪、潮流观测资料和大型集装箱船舶的安全航行和靠离泊模拟试验成果,专家分析后认为港区的年可作业天数为315天以上。

  43.4万平方米

  设在芦潮港临近东海大桥登陆点的深水港辅助区占地面积43.4万平方米,内设4万平方米集装箱重箱堆场、4万平方米空箱堆场、12000平方米拆装箱库。

  1200万元

  建设不忘保护生态。在农业部东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的监督管理下,在2004-2006年间,将投入1200万元,通过苗种增殖放流等手段,放流大黄鱼、黑鲷、日本对虾、梭子蟹、海蜇等苗种,加快生态环境恢复。本报记者鲁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