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主席窑洞领军看当今一些领导的“陋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6:14 人民网

  记者采访了解到,延安市委书记和市长的办公室都是两小间,面积总共不过20多平方米,且多年来一直是水泥铺地,白灰抹墙。问及何以如此“寒酸”,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王侠说,办公室再小也不影响决策,钱要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这与前一阵媒体报道的安徽北部一个地级市书记、市长每人独占6间办公室的新闻形成鲜明对照。

  笔者看了这则新闻后,倍感欣喜。艰苦奋斗的老传统终于在新一代干部身上反映出

来了,这就是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这就是西柏坡精神、井冈山精神和延安精神的具体体现,说明延安市的领导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从小处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艰苦奋斗、勤政不息,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其实,办公室大小,影响的只是某些领导干部所谓的“面子”,而把“面子”问题看得过重,势必影响本职工作,还会给群众留下不良印象,以至于脱离群众。不论财政宽裕还是窘迫,作为领导干部,仍然要发扬延安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决不能攀比摆阔,无端消耗我们的执政资源,延安市的领导“水泥铺地,白灰抹墙”无疑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干部做出了榜样。

  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党政领导究竟如何筹划有限的资金,如何对待与发达地区相比明显落后的办公条件,如何处理好群众利益与干部本身物质享受之间的关系,事关一个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据11月18日媒体报道,记者近期在贵州省、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等西部省区了解到,在我国总体财政形势好转的背景下,一些贫困县乡政府财政收支矛盾却日益突出,尤其是相当数量的贫困乡镇难以为继,已经严重影响到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什么地方,成为是否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一种具体体现。

  过去西部一些县乡干部用钱大手大脚惯了,而且花在虚荣心和“面子”上的钱比花在公共事业上的钱要多得多。为了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不惜举债建设大广场、办公楼,购置豪华车,盲目与发达地区攀比。有的领导贪图安逸和享受,动辄占用专门的单人套房来办公,坐的是老板椅,用的是老板桌,行走于楼堂馆所,屁股下面坐着“一幢楼”。进而,吃喝玩乐等消费性支出居高不下,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吃垮几家饭店是正常的事情,连一个派出所都欠下十几万的菜金帐。这些“穷大方”、“穷折腾”的现象都是不正常的,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格格不入。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延安的同志说得好,办公室再小也不影响决策。当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领导人在延安的几孔土窑洞里指挥千军万马,最终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今天,延安市的书记和市长就在这面积总共不过20多平方米,一直水泥铺地,白灰抹墙的“陋室”里,谋划延安市的发展,带领延安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团结奋进,开创未来。这,值得我们一些大搞“奢华办公”的地方领导们警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