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凰阳戏:在山野中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7: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凤凰阳戏:在山野中绽放

  □文/本报记者 朱珊 图/实习记者 刘哲

  这是一个只有24人编制的小剧团,团长名叫杨胜平,乍眼看去颇像小品演员范伟,自1957年建团以来,他是第五任团长。现在,剧团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流动舞台车、多功

能剧院、三处大型民俗风情表演场所,聘请了80余名演职人员的表演团体。

  杨胜平不健谈,关于阳戏的得名,记者从他口中得到两种说法,一是种田人、种阳春人演的戏,艺人大多是农民,并且长期在农村演出,所以称之为“阳戏”;另一种是,因为傩戏与阳戏同班演出,傩戏是为娱乐鬼神而演,故又称“阴戏”,阳戏显然也有还傩愿的酬神演出,但在庭前扎台唱阳戏,主要是娱人,故称之为“阳戏”。而湘西凤凰山间的老人却习惯将阳戏称为“柳子戏”或“杨花柳戏”,民间老百姓甚至还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宁舍饭和酒,不舍杨花柳”。

  一、“可与黄梅戏相媲美”

  据介绍,阳戏形成于清嘉庆、道光之间。由湘西各地民歌、民间小调、花灯和傩堂巫师舞唱演变而来。发展过程中受辰河戏的影响,由没有行当,到分“二小”、“三小”以至多行当;由演故事,到唱小戏,演大本戏;由清唱到配打击乐伴奏,加过场音乐;由矮台演出到高台演出,这才正式成了高台戏班演出的剧种。早期的阳戏主要活跃在山间田野,虽在清末民初进入了城市,但其演出活动大都还是季节性的,班社也多是临时组合,艺人是半农半艺、半工半艺,演出场地主要是草台、祠堂、庙台、堂屋。

  目前,阳戏的传统剧目约有150余个,内容主要是反映普通的人伦物理、家庭生活、劳动故事、男女爱情和妖狐鬼神故事。按照角色行当的情况,阳戏剧目可分为小阳戏和大阳戏两类。而剧目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一是历史上阳戏艺人积累的剧目。有阳戏艺人自己编演的,也有地方小戏共同流传的,这类剧目是阳戏剧目的主体。二是来自傩堂戏的剧目。如三女戏——《孟姜女》、《龙王女》、《庞氏女》。三是来自花灯的传统剧目,如《捡菌子》、《掐菜苦》、《盘花》、《打猪草》、《扯笋子》等。四是移植地方大戏或木偶戏的剧目。如《白蛇传》、《平贵回窑》、《游龙戏凤》等。另外,新中国成立之后,创作了现代阳戏《斗笠湾》、《妇女代表》、《边城雾》、《送蜜》、《金鞭岩》、《桃花湾》、《爱扯谎的婆娘》和神话剧《春哥与锦鸡》以及历史剧《罗大将军》等剧目。

  著名戏曲专家、中国戏曲研究院副院长张庚这样评价阳戏:“此剧种很有特色,稍加整理即可与黄梅戏相媲美。”

  二、“在这里不是吃青春饭”

  上世纪90年代初,在凤凰县阳戏剧团曾经有四名阳戏专业科班出身的演员,有两人毕业回来后仅演了两年就没干了。而自从几年前龙仙蛾被音乐家谭盾发现后,便去了上海音乐学院深造,当年的四大科班,现在仅剩下31岁的刘建军,不久前,他刚刚被提升为剧团的副团长。

  “一个人了,想想当年,我们那一拨阳戏班的同学来自全省各地,共40多人,现在也都没有了联系……”13岁就开始接触戏曲的刘建军生在有着“茶灯之乡”美称的凤凰水田乡,从小就受到当地戏剧的影响,几乎是信仰给了他坚持的理由,“我们是没有机会上省里演出,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一定能拿奖!”

  小剧团的生存难,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演员的青黄不接。“现在的年轻人,钱少了不愿意干,没积极性了……”刘建军说的有些无可奈何,“我们现在这一批还能演,但到了下一代呢,还能不能延续下去,真的很难讲……”

  而21岁的田培却有着不一样的看法。漂亮活泼的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甜甜”。1997年进入吉首艺校舞蹈专业学习民族舞,2001年进入凤凰阳戏剧团,2002年在全州新剧(节)目会演中凭借在《白螺女》中“鲤鱼精”的出色表演“一夜成名”。她显然对自己现在的处境非常满意,“就和自己的同学比吧,我很多艺校的同学毕业后都在外面跑场子,而我现在的工作很稳定,除了可以糊口之外,还可以得到大家的认可……”

  “如果给你一个去外面发展的机会你愿意去吗?”“我还是愿意留在剧团,毕竟我是凤凰人,在这里不是吃青春饭,不同的年龄可以演不同的角色。”面对外界的诱惑,小姑娘看的很开。

  三、一年演出800场

  沈从文说:“到湘西不看阳戏,等于只到了半个湘西。”

  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得到了一组这样的数据:2005年下乡演出120场以上、县城内80多场、张家界“魅力湘西”专场综艺晚会300多场、天下凤凰大酒店篝火堂300多场,保守估计剧团一年的演出竟达到800场左右!“文化局给的任务是一年演出200场,我们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刘建军说得非常自豪。

  谈到剧目的创作,刘建军显得有些不好意思,“现在一年也只能出2、3个新剧目,不过我们有专门的收集小组,到各个乡、村、组去收集……”由于剧团没有专业的编剧,很多时候大家就只能从杂志上找,从京剧、湘剧上移植,但是对于以前传统的凤凰本地剧目,剧团即便天天演、年年演,老百姓们却都百看不腻,这或许正是凤凰阳戏的魅力和生命力所在之处。

  在刘建军18年的从演生涯中,最感动的一次是1995年腊月去凤凰县两头羊乡高山村送戏,“当时是为了庆祝他们通电,要连演几场,我们背着棉被进山,谁知道半路竟遇见了乡亲们,他们专门下山来帮我们搬东西,一些很大岁数的老人家也挤在里面,抢着帮我们搬道具。”

  也正是从他的口中我们知道,只有过年的时候,剧团的演员们才有可能有搭台的演出,平常能找个空地就开锣,马路上、田埂上,都演出过。最小的一次是在一个不足20来平米布满了石垛子的地方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