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河县 小额信贷 建构农村诚信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7:48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精河县广播电视台王金山)

  天气冷了,但精河县茫丁乡农村信用社营业大厅内却人来人往,一片热闹的景象。农户郑国华说,今年收成不错,手头有钱了,就赶紧来还贷。不然,自己的名字就会被写上信用社小黑板,如果自己不讲信用,成了“未还贷农户”,明年再贷款就难了。

  从 2002 年精河县创建全疆第一个信用村--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六队到今年全县的 26 个信用村,短短三年,精河县通过实施农村小额信用贷款,构建起了农村诚信平台,解决了农民“贷款难”和信用社“难贷款”的突出矛盾,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与农业经济的协调发展。

  精河县首先制定了《精河县农村信用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实施细则》,以村为单位,成立农户资信评定小组,根据农户资信状况评定信用等级和授信额度,给信用户填发“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证”。贷款发放后,由村队“两委会”与信用社一起监督信用户贷款资金使用情况,对信用户进行年审并张榜公布,逐渐形成了农户“树立诚信意识,争当信用农户”的意识。

  2002 年该县创建了全疆第一个信用村--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六队,在全县形成了强大的辐射示范效应和积极的带动作用。至今年 7 月底,精河县农村信用社已评定出信用户 13593 户,授信额度 10767 万元,已发放贷款 6890 万元;评定经营专业户 2098 户(占信用户的 15.4 %),授信额度 8523 万元,已发放贷款 3751 万元;创建信用乡 1 个、信用农场 1 个、信用村 26 个。

  这一作法,把农户信用度与经济利益挂钩,极大地激发了农户诚信为本的意识,改善了农村信用环境,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经济同步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