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险 规划护航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7:58 北京晚报

  保险是什么?金融知识展上一幅生动的漫画揭示了保险的作用:一个人背着降落伞从空中缓缓跳下。降落伞上写着“保险”两字。保险就是当遇到危险时,可以使人们安全“着陆”的降落伞。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未雨绸缪”、“积谷防饥”,保险业就是专门以风险为经营对象,为人们提供风险保障的特殊行业。但是,目前中国只有6%的消费者对

于买保险的好处有恰当了解。在本次金融知识展上,保险作为金融理财的重要手段之一专门开设了系统的知识展板,保险业将从“如何购买保险”、“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如何防止被骗保”、“‘地下保单’的危害”等诸多方面详细解读生活里的保险常识以及如何运用保险为自己的人生规划出一条安全的保障之路。

  买保险不应临时抱佛脚

  我们真的需要买保险吗?据不久前麦肯锡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即使在已购买保险产品的消费者中仍有40%的人对保险产品和保险公司知之甚少。这证明大众对这个行业缺乏认识,这也是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25%,但人寿保险市场只占全球市场总额1.6%的主要原因。而此次金融展告诉人们“风险无处不在”,许多市民并不知道的是,人的一生中发生各种事故的概率非常高,调查表明:

  受伤:发生的概率是1/3难产:发生的概率是1/6车祸:发生的概率是1/12

  癌症:发生的概率是1/7100高血压:发生的概率是1/12脑中风:发生的概率是1/140

  糖尿病:发生的概率是1/35突发心脏病:发生的概率是1/77

  死于心脏病:发生的概率是1/340在家中受伤:发生的概率是1/80

  死于车祸、死于火灾、溺水死亡发生的概率都是1/5000

  死于谋杀:发生的概率是1/11000

  死于中毒:发生的概率是1/86000

  死于飞机事故:1/250000

  专家提示市民,买保险不是一项临时抱佛脚的事情,消费者不该把投保行为等同于应急反应,或看做是“亡羊补牢”的善后措施。买保险要未雨绸缪。

  老中青幼投保各不同

  市民如何为自己和自己的家人投保?金融知识展上的专家对市民提示,年龄不同的人投保的种类各不相同。如小孩子最需要的是健康和教育方面的保障。健康保险中,重大疾病保险可以在小孩发生重大疾病时给予经济补偿。两全保险有很强的储蓄功能,可以用于教育目的,也是小孩可以重点考虑。

  年轻人买什么保险?年轻人应重点做好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和人寿保险。如果经济上尚有余力,年轻人可以考虑生存和养老的保险。

  中年人买什么保险?保持现有生活,做好养老储备,中年人关心对自己现在和退休的保障,重点要做好养老年金保险、健康保险和两全保险。除了人身保险,中年人还需要好好规划自己的财产保险。

  一般到了老年买保险就没有太大的效果,老年人是适合享受保险的时间,适合老年人的保险品种也相对缺乏,所以专家提示,不要等到年老后才开始考虑保险。为了老年生活的稳定幸福,一定要未雨绸缪。

  “地下保单”不能不防

  地下保单是指境外非法保单和非法销售的境外保单。虽然对许多人来说还很陌生,但是“地下保单”的增长速度却极为惊人。金融展上,有关专家重点对“地下保单”的危害进行了揭秘。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明显提高,保险意识也明显增强。境外的一些保险机构开始把目光瞄向内地市场。它们假借香港、澳门的保险机构,疯狂从事地下保单经营活动,严重扰乱了国内的金融秩序,并给一些不法分子洗钱提供了便利条件,还引发了许多合同纠纷,给投保人的资金安全和生活保障带来隐患。据统计,北京地区每天至少有40张非法人寿保单产生,每张保额都在50万美元以上。购买“地下保单”的人士大都是白领、外企工作人员。

  图便宜和多赚利润是人们购买“地下保单”的心理,于是这些“地下保单”就往往用高额回报招揽生意,如告诉购买者,在“投资分红险价格保障有优势”,“用人民币投保可用美元港币来返还”。但是专家提醒市民这些“地下保单”陷阱很多,由于内地法律对境外和港澳保险公司没有约束力,一旦发生纠纷,投保人无法得到内地法律的保障,索赔、诉讼成本高、难度大。此外,“地下保单”的后续服务难以跟上,客户一旦出险申请理赔时,理赔资料很难被境外和港澳保险公司认同。

  去年底,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公安部已经联合下发《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境外保单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保险监管机构和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严厉打击“地下保单”。

  专家支招百姓投保防骗

  投保说简单也简单,说不简单也是一门学问。一般没有保险常识的市民买保险经常会被保单“忽悠”晕了。金融展上专家为百姓列出一些投保防骗的有效提示:

  一是了解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投保人群是否达到一定规模。因为保险依据的是大数法则,只有投保达到一定规模,才可能有效化解风险。

  二是看保险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具体来说是了解保险公司的核保理赔情况,看是否有完善的机制,把关是否严密。

  三是看保险公司现行销售的产品是否丰富,这可以从另一侧面反映出保险公司的实力。

  四是看服务品质。服务品质直接反映出保险公司管理是否规范,这也是决定保险公司能否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现在经常上门推销保险的代理人中难免鱼龙混杂,专家提示,投保人可以通过代理人提供的名片、工作证对其身份进行确认,同时,投保人也可以拨打公司客户服务电话,对代理人姓名、工作编号进行核对。出于安全考虑,投保人最好前往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产品。

  本报记者傅洋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