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受金色的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7:58 北京晚报

  开放的市场经济让金融与百姓日常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从买房买车到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日常生活费用的代收代缴,从购物、住酒店等消费直到炒股、买保险,这些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事都能通过最新的金融工具快捷地办理。金融电子化日新月异,自助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PC银行相继问世,让老百姓尽情体验到高科技成果给金融生活带来的便捷。

  网上银行进入生活

  几年前,许多消费者还不知道网上银行为何物,遥远的网上银行对许多人还只是概念。而今天,当需要交纳通讯费的时候,只要登录网上银行看看自己的手机话单和固定电话话单,点点鼠标就可以交纳话费。还有更多的人通过网上银行进行资金划拨、网上炒汇、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

  刷卡将成主流

  银行卡已真正成为百姓金融生活的通行证。仅仅是四五年前,很多人还认为习惯储蓄的中国普通百姓很难加入到提前消费、签单结账的生活方式中去,这种看法现在显然大大落后于现实发展。在中国银行业展开激烈的争夺战之时,外资银行也加快了对信用卡市场的争夺。许多银行投资数十亿美元参股中资银行的交换条件往往只有一个,那就是介入信用卡的管理。

  根据中国多家银行的数据,目前中国有8.8亿张银行卡,1500万张信用卡,3000万张准贷记卡。据中国银联统计,今年5月1日至7日,全国各类银行卡跨行交易总笔数和总金额,分别达4653万笔和166亿元,同比增长51%和52%。随着银联体系的不断完善,银行理财专家认为,刷卡必将成为今后生活的主流方向。

  “经济身份证”出现

  今年8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意味着备受瞩目的中国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启动。就是说,中国老百姓要开始体会信用记录对于个人生活和企业经营的重要性了。

  今后在个人信用体系完备的地区,打个电话就可以从个人信用征信机构查到房地产销售业务员的职业操守,而任何人有任何欠债不还的行为都会被征信机构列入“黑名单”。

  曾经广为流传的一个故事是:在德国获得博士学位的一位中国留学生,买房贷款时一再碰壁,原因是他有过乘坐公共汽车不买票的记录。

  相信不久的将来,这种情况也会在中国出现。从去年底开始,北京通信用户的话费缴纳情况被录入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个人信用信息库,信息记录成为银行发放包括房贷、车贷等在内的个人贷款的重要参考信息,进而成为个人信用的一部分。

  理财走近百姓

  没钱时我们曾犯愁,瘪瘪的钱包何时才能鼓起来?对没有实业可以投资,手中又有点钱的人来说,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财富在银行中不见长,这变成了永远的烦恼。业内人士预计,2006年的理财五大热点分别是储蓄、外汇、保险、炒股、基金。此外,黄金投资、人民币理财等方式也颇受百姓欢迎。自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从11月1日实施后,京城的外资银行争先恐后地推出低门槛的新型理财产品,一场外资银行借机争夺中端客户的突袭战已经打响。

  看看手中的银行卡可以跨行使用,看看新的自助银行频频开张,我们感受到了金融生活的变化。随着外资银行全面进入,可以预见,无论是体制上、观念上还是产品上,无疑给金融业带来了巨大冲击。金融业正在与国际接轨,在无数的商机和数不清的急流险滩中,我们日常生活无处不感受到金融开放带来的巨大便利。本报记者熊焱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