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欧国家将联手打击恐怖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22:08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2月11日电(记者孟娜)前来出席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的代表认为,“9·11”事件、印尼巴厘岛爆炸案、莫斯科人质挟持事件、西班牙、伦敦地铁爆炸案等恐怖事件频繁发生,说明恐怖主义的“黑手”无处不在,对国际秩序和社会安宁构成威胁,与会各国应携手打击恐怖主义。 乌克兰总检察院副总检察长亚历山大·施纳里斯基说,乌克兰2003年3月20日通过《反恐法》。对恐怖主义的定义和构成做出了规定,且规定乌克兰可以参加反恐行动。乌克兰还颁布了《反洗钱法》,规定了如何预防和打击洗钱行为,以期直接
打击恐怖主义经济来源。

  他认为,与会各国检察院和其他职能部门,应主动相互通报反恐信息,即使国与国之间没有签定司法协助条约,对恐怖犯罪也要根据本国法律提供司法协助。

  西班牙总检察院总检察长坎迪多·托龙说,恐怖主义已成为国际焦点问题。最近30年来,西班牙饱受国内及国际各种形式恐怖主义之害。他说,西班牙重视开展国际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恐怖分子的恐怖行径在发展和变化,并不断钻法律漏洞,各国要加强国际合作,正确、准确适用法律和判例,携手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买买提·玉素甫说,“东突”恐怖势力已经成为国际恐怖势力的组成部分。2002年9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根据中国、美国、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的共同要求,正式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列入其颁布的恐怖组织名单。

  他说,加强国际和地区间国家的合作是打击恐怖主义非常重要的措施。作为刑事诉讼活动中的纽带,检察机关在打击恐怖主义中有着其他司法机关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与会国家虽然司法制度不同,检察职能各有差异,但打击恐怖主义、维护社会稳定是其共同的使命。各国检察机关应加强信息情报交流,建立安全可靠、交换迅速的打击恐怖主义的司法信息交换机制,负责交流打击恐怖主义犯罪活动方面的信息,打击其他犯罪的情报信息,边境地区的犯罪情况,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等。

  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12月9日-12日在深圳举行,来自46个国家的300多名检察长或检察官出席会议,他们将就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签署《联合声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