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末流黑客威胁政府网络信息平台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0:07 红网

  据12月10日《西部商报》报道:2005年6月,20岁的季某利用从互联网上黑客教程获取的方法,远程控制了“兰州某政府机关的公众信息网”的服务器,修改了系统所有用户的密码、SQL用户密码,下载、安装、运行含有“病毒”的软件,制作“警告管理员!!.txt”留言,致使该服务器主机最高权限密码失效,造成该服务器主机系统管理失控约12个小时,导致该政府机关网站瘫痪,严重影响了市政府的正常工作。12月9日上午,法院正式开庭审理,季某接受审判。

  为什么一个仅靠互联网上下载的简单黑客教程,就能攻破政府机关的信息网站,而且一个简单的密码设置就能让服务器主机系统失控长达12个小时之久?!难道这位20岁的“少年”真的就是报道中公诉人和律师所称“有天份的少年”或“人才”吗?笔者并不这样认为,但凡有一点计算机知识的人都知道,季某的做法不过是一个自以为聪明的傻瓜运用一个傻瓜软件攻击了一个安全性极低的傻瓜网站。

  “傻瓜网站”的确是一个很不文雅的称呼,但笔者相信,用它来形容当前绝大多数地方政府机关的网站应该很少有人反对。各级政府的网站乏善可陈,人尽皆知,往往除了有限的几个“门户”能叫上名字外,其余的几乎清一色的因为设计呆板,制作粗糙,内容陈旧而人迹罕至,少人问津,有的站点甚至数月都保持一个永恒不变的面孔,明显缺乏有效地更新和维护,何谈窗口、平台、桥梁或者纽带作用?因而,在计算机网络黑客、

病毒横行的信息时代,如此这般的网站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蟊贼”偷袭致残完全不足为怪。

  各级政府网站是99年政府上网工程以来,逐步建立起来用以提供优势的信息资源,实现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各界之间互通及政府内部办公自动化信息的平台,是提升政府形象的窗口,是增进与群众交流的平台,是加强国际交流的桥梁和纽带。然而,事实上由于统筹规划和相应的人力、物力的缺乏,导致大量蜂拥而起的网站在完成了其政绩形象的使命后,“默默无为”地香消玉陨悄然“退隐”,而一些诸如“兰州某政府机关的公众信息网”之类的站点,虽然有幸发挥余热,但却摆脱不了被“偷袭致残”的命运。

  由此看来,我们的政府上网工程截止目前,并没有真正实现政府信息资源的市场价值,引导和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更没有带动相关产业群落的发展,营造出有利于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相反,倒是一些商业网站尽管遭受了黑客病毒无数次无情的摧残,却仍能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完善的管理机制、优越的人力技术资源,手把红旗丰姿卓约地站在了

信息化的潮头。

  因而,对“某政府机关的公众信息网”们来说,现在是加强网站统筹规划和管理机制建设的时候了,政府机关网站建设与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其它部分一样,不宜仅满足于“政绩和形象”,如果一味地立足于树立所谓的政绩形象的话,恐怕将来被黑的,决不会仅仅是一个网站!

  (稿源:红网)

  (作者:付一笑)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