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潮涌动暗流不息 ——2005年的世界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4:02 大江网-江西日报

  光阴荏苒,又到岁序更新时刻。世界的发展正处于历史和未来的一个新交界点上。在即将逝去的2005年,世界总体形势如何?呈现哪些主要特点?

  这一年,世界总体态势是: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继续向纵深发展;国际局势总体上保持着和平与稳定,世界经济已进入新一轮恢复和增长期,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国相互依存明显加强,综合国力竞争也日趋激烈。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大潮涌动向前,但是
,强权政治仍有表现,局部动乱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发展也面临着新挑战。

  大国关系

  务实合作是主流 分歧竞争仍存在

  这一年,美俄关系有所发展。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数次会晤,推动两国在反恐、防止核武器扩散、军备控制、

能源、贸易等方面展开合作。美国与欧洲关系出现改善,布什在第二个任期伊始就出访欧洲,修补因伊拉克战争等问题而出现的关系裂痕,欧盟则同意更多参与伊战后重建。欧俄越走越近。普京几度出访,与欧盟领导人探索如何推动双边和国际合作。俄罗斯—欧盟峰会在莫斯科举行,批准建立俄欧经济、安全和人文统一空间“路线图”。此外,中国与美、俄和欧盟的合作关系也有新发展。在今年的八国领导人峰会上大国就如何应对一些全球性问题进一步加强合作。

  大国加强务实合作是出于对本身现实和战略利益的考虑,促进了世界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为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增添了动力。当然也应看到,2005年,大国之间的矛盾和竞争依然存在,在某些问题上甚至有所加剧。美俄在民主、人权、反恐和伊朗核问题等方面的分歧有增无减,在中亚的角逐也没有停止,美继续通过北约东扩挤压俄战略空间。美欧在环保、北约改革、贸易等问题上依然矛盾不断;欧俄在车臣问题、俄政治与经济改革等方面也常常看法相左,各唱各调。

  世界热点

  对话缓和有进展 安全面临新考验

  今年举行的第四轮

六方会谈通过了《共同声明》,为解决举世关注的朝核问题制定了“路线图”;以色列从加沙撤军后,同巴勒斯坦方面就加沙管理和开放口岸问题进行了颇有成效的协商;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一直存在克什米尔争端,但两国通过和谈,开通了连接巴控和印控克什米尔首府之间的公共汽车线路,在改善双边关系过程中迈出一大步,使得南亚局势进一步缓和。此外,一些国家内部冲突通过谈判获得解决:苏丹北南双方通过谈判签署了旨在结束21年内战的全面和平协议;印度尼西亚反政府的“自由亚齐运动”在与政府谈判后宣布放弃30多年的“亚独”要求;通过谈判,英国政府促成爱尔兰共和军公开宣布停止武装斗争。

  对话和谈判势头的加强,体现了有关国家和组织的和平意志,世界的一些热点有所降温。然而,2005年,在一些国家或地区,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仍未停息,国际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极端宗教势力仍然在兴风作浪。在伊拉克,反美武装与驻伊美军之间、不同派别之间的流血冲突此起彼伏,接连不断;在巴以地区,以军同巴武装人员之间以暴易暴怪圈并未中断。在英国、俄罗斯、埃及、印尼、印度、巴基斯坦、约旦等国,相继发生严重恐怖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此外,海啸、地震、飓风、洪水以及禽流感等灾害也在全球各地肆虐逞凶。总之,在过去的一年中,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断显露,给世界稳定带来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新威胁、新考验。

  多边机制

  舞台宽广作用大 发展道路不平坦

  2005年,单边主义在世界各地受到更多抵制,而通过多边机制解决问题的活动异常活跃。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150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联合国总部聚会,共商加强集体安全机制、促进共同发展以及振兴联合国的改革大计;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通过了各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等报告。此外,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亚欧、亚非、美洲、阿盟、非盟、南盟、东盟等首脑会议先后举行,就本地区或跨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安全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多边机制作用增大,体现了国际政治民主化的发展,增强了世界多极化的势头。但是也要看到,一些多边合作机制的运转和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例如,联合国改革是今年国际社会讨论的一个重大议题,但在改革应该如何进行的问题上,不同国家之间出现重大分歧,导致改革难以迅速向前推进;联合国一直在推动成员国缔结《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但由于各国存在分歧,这一条约的制定被迫暂停。今年,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相继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使得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欧盟决策能力受到影响。

  世界经济

  增长势头在持续 问题不少需警觉

  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尽管受到史无前例的高油价和飓风、海啸、大地震等灾害冲击,2005年,全球经济仍可望增长4.3%。中国和印度经济增长继续处于领先地位,预计分别增长9.0%和7.1%;美国增长3.5%;欧元区增长1.2%;俄罗斯增长5.5%;日本增长2%,标志着日本经济进入复苏期;非洲和拉美分别增长4.5%和4.1%。今年,地区经济一体化继续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与此同时,当前全球经济仍面临不少困难,油价依然居高不下,对经济影响将进一步显现;发达国家通货膨胀日趋严重。另外,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南北发展不平衡,发达国家对欠发达国家援助承诺多、兑现少,导致南北差距继续拉大,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2005年,世界局势中虽然暗流不断,但和平、发展和合作的趋势依然不可阻挡地向前发展。在新的一年里,各国人民期望世界将朝着更为和谐的目标前进。新华社记者 包尔文 施鲁佳(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