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口下降使泡沫破灭? 谢国忠放出房地产崩盘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表示,“出口的快速发展引发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这其中有很多的泡沫成分。一旦出口下降,房地产市场将崩盘。”

  始于2004年的房地产泡沫之争中,谢国忠一直是“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的坚定支持者。在日前举行的“世界经济与中国:促进共同繁荣”国际研讨会上,谢国忠再次谈起这
一问题。谢国忠表示,“目前,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并不仅仅局限在某个地区,而是存在于全国范围内。”“然而,各个地区泡沫出现的原因及时间有所不同。”

  谢国忠说,上海的

房地产市场受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相当大。当美元利率下降时,大量海外资金流向上海炒房产,从而导致上海房地产市场出现大量泡沫。从近段时间来看,美元利率水平不断上升,目前已经升至4%,未来有可能达到5%。这使海外资金开始流出上海房地产市场。

  “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已经开始破灭。但是,泡沫正在向北京、深圳等其他地区转移。”谢国忠表示。而北京、深圳等其他地区的泡沫主要是由出口的快速增长所引起。中国出口规模的快速上升,致使国内货币供应量迅速增加,大量新增资本不断涌向房地产市场,泡沫随之产生并不断膨胀。

  谢国忠预测,由于受到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以及国内出口企业

竞争力不强的影响,明年国内出口增速有可能减缓至15%的水平。到了2007年,这一速度还将进一步减慢。总体来看,未来两三年将是出口逐步放缓的过程。

  “国内房地产市场对出口周期的反应存在着一个滞后过程。无论这个过程有多长,出口下降都将引起国内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全面破灭。”谢国忠肯定地说。(商文 但有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